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一半肩痛的原因竟是它?

有统计数据显示,45岁到64岁人群中,每千人中17.3%的人有肩痛。民间似乎有一种不约而同的认知,肩痛就是肩周炎。

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唐华则称,很多人误解了,引起肩痛的罪魁祸首是肩袖损伤,从临床来看约占肩痛人群的50%,肩周炎只占到20%,外伤、颈椎病、胸廓出口综合征、肩锁关节的病变等都可能引起肩痛。

运动医学科门诊数据显示,2022年度,来门诊就诊和收治住院的肩袖损伤患者达500余人,全年开展的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共150台,女性患者105人,男性患者45人,平均年龄为65岁,其中冈上肌健撕裂患者多达120人。

如何识别肩袖损伤?

肩袖,顾名思义,就是包裹在肱骨头上的形似袖口的四条肌腱,为肩胛下肌、冈上肌、冈下肌和小圆肌。肱骨头常被称作肩膀头,肌腱常被称作筋。肩袖紧紧把持着肱骨头,是肩关节进行各个方向运动的“转动轴”。

肩关节是人体活动度最大,活动频次最多的关节,肩袖在保障各式动作顺利完成中付出了太多辛劳,是名副其实的劳模。时间久了,加之比较薄弱,则退行性变发生损伤,这部分占80至90%,很少部分为外伤所致。

“肩痛不等于肩周炎。肩袖损伤就是要制动、休息;而肩周炎恰好相反要多活动肩膀,如甩肩。搞错了就南辕北辙了。”唐华介绍。

那么普通民众如何识别肩痛是肩周炎还是肩袖损伤呢?

唐华表示,有两种情况预判肩袖损伤。一是夜间肩膀痛,时常痛得睡不着,而白天疼痛相对轻,有时候疼痛辐射到上臂;二是举手梳头、背手搓背都困难,存在活动受限,但在别人的帮助下,被动活动不那么困难。而肩周炎导致的活动受限,主动被动活动都困难。建议肩痛发生后,尽早来医院专科就诊。

三科室共同干预肩袖损伤

唐华表示,对于肩袖损伤的治疗,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实行的是针灸理疗科、运动医学科、康复科三科室联合干预,保证治疗的规范化、系统化。

“对于肩袖部分损伤的患者,建议到针灸理疗科先行保守治疗两三个月,如无好转则考虑手术,如损伤较重、肩袖完全撕裂的情况,则直接手术。”唐华称,手术为微创关节镜下行关节清理+肩袖修复,同时术中肩峰减压,减少撞击,以预防复发。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