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他心脏突发剧痛 竟是出现“血管炸弹”

“我能够死里逃生,多亏了这些医护人员。”3月5日,在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刚刚经历一场“生死劫”的周师傅心有余悸。

几天前,44岁的周师傅在上班时突然感觉心脏一阵剧痛。他赶紧停下手头工作,右手捂着心脏位置休息了一会儿,症状随即有所缓解。当晚,回到家后,心脏不适的感觉再度袭来,他甚至出现了背部撕裂样的疼痛。察觉不对劲后,家人赶紧将其送到株洲恺德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外科。

“检查显示,患者出现了主动脉夹层(A型),加之他本身有高血压和肥胖,处于极高风险的状态,需要立即进行手术。”该院心血管外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主动脉是身体的主干血管,承受直接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一旦出现内膜层撕裂,破裂的机会非常大,死亡率也非常高。尤其是A型夹层,更是各型夹层中最危险的疾病,患者在48小时内的死亡率高达50%。这意味着,主动脉夹层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血管炸弹”。

由于病情危急,当晚9时,周师傅被送进手术室。经过医护人员7个多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他成功脱离危险。

据悉,主动脉夹层发病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明确,但有研究显示,以下因素与其发病相关:先天性发育不良、结缔组织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

医生提醒,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要进行规范降压治疗,以降低主动脉夹层的发生率。此外,一旦发现自己出现刀割样、撕裂样或烧灼样胸背部疼痛,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