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低钠盐是“送命盐”? 株洲市二医院医生提醒:有些人真的不能吃

吃低钠盐真的会引发高钾血症吗?株洲市二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刘湘华表示,“食用低钠盐会引发高钾血症”的说法不靠谱。对于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食用低钠盐有一定好处,但严重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宜食用低钠盐。

近日,在株洲市二医院肾内科规律血透了4年的胡先生,就因一场“低钠盐风波”患上高钾血症急诊入院抢救。

“罗医生!罗医生!我是不是中风了?”肾内科主治医师罗耀明仔细查看胡先生,发现胡先生虽然有明显麻木乏力、抖动,但双侧肢体肌力对称,稍有降低,与脑血管事件症状不符,急诊抽血检查,发现患者血钾7.67mmol/l,急诊血透后,血钾降低,胡先生上诉症状才得到了缓解。

“我每周3次透析,每次4小时,透析充分。饮食上我也很注意,高钾的水果、食物我也不吃,为啥我还会高钾?”胡先生百思不得其解,刘湘华仔细询问了病史发现,原来胡先生的老婆听人家说低钠盐吃了降血压,最近买了两包低钠盐,现在已经吃完了,至此,胡先生高钾“元凶”终于浮出水面。

低钠盐与普通食用盐的区别,关键在于成分差异。很多患者都知道,如果觉得菜无味,可以选用低钠盐或无盐酱油代替食盐和酱油,这类调味剂中钠含量少,口味不淡,因而很受患者欢迎。但是与普通食盐相比,低钠盐的成分中氯化钠含量下降了30%,增加了30%的氯化钾,属于“高钾”类食盐。因此低钠盐并不适合所有肾病患者,食用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刘湘华表示,临床出现的高钾血症患者,很多是因为患上了肾功能不全等疾病,一般人不会因为吃低钠盐而吃出高钾血症。但是,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不要选用低钠盐,食用低钠盐可能导致钾超标。对他们来说,不仅要减少钾的摄入,更要提倡“低盐饮食”。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