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疫情期间心律失常患者 这样“护心”

随着第一波新冠病毒阳性感染潮到来,一些患有心律失常的市民担忧,疫情下,他们该如何做好防护?近日,记者邀请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符孝磊为你答疑解惑。

记者:感染新冠病毒后会引发或加重心律失常吗?

符孝磊:根据武汉新冠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新冠肺炎患者的心律失常发生率为16.7%。这可能是由于新冠病毒损伤心肌,从而影响心脏功能。一旦合并心律失常,新冠患者的死亡率会明显升高。因此,有心律失常的患者在疫情期间一定要加强防护。

记者:即使未被感染,为何有的人在疫情期间仍容易出现心律失常或病情加重?

符孝磊:这可能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一是心理因素。目前疫情尚不稳定,各种传言满天飞。在这种氛围下,人们难免容易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从而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进而引发或加重心律失常;二是原有心脏疾病得不到有效管理。因为在疫情期间,医院床位紧张,有些心律失常患者因就医不便或害怕感染而不愿去医院就诊,导致药物中断引发病情加重。

记者:疫情期间,心律失常患者该如何做好防控?

符孝磊:要稳定情绪,注重日常心理疏导;要改善生活方式,不做剧烈运动,不喝浓茶和浓咖啡;避免久坐久卧,可训练“腹式呼吸”,有效改善心肺功能;要遵医嘱服药,不能擅自换药或调整剂量;长期用药者要定期复查电解质、肝功能、肾功能、甲状腺功能等,及时监测心律。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