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万一“阳”了,这样吃能好受点

最近这段时间,大家身边很多人都不幸“阳“了。在人体免疫系统清除病毒的这场“战争”中,作为后勤保障的饮食营养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就给大家详细谈一谈,如果真的不幸感染了,在居家隔离的时候应该怎么吃、应该吃什么。

食欲尚好时怎么吃?

俗话说得好,“三军未动,粮草先行”,不幸感染的人也要尽量保证营养均衡的饮食,这样才有力气打败病毒。

具体来说,如果你症状不重,食欲还可以时,按照膳食指南的平衡膳食宝塔去吃就行,即每日摄入蔬菜300至500克、水果200至350克、动物性食物120至200克(每周至少吃两次水产品,每天一个鸡蛋)。此时,每天应大量饮水,建议每天至少饮用6至8杯水。

值得一提的是,优质蛋白一定要保证。这是因为,几乎所有免疫功能的正常运转都离不开蛋白质。建议在每餐和零食中增加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像鸡蛋、奶制品、鱼肉、虾肉、鸡肉、瘦牛肉、大豆等都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

此外,这时候的饮食中最好增加一些全谷物的食物。具体来说,可优先选择一些低血糖指数的食物,比如燕麦、小米、未加工的玉米等。它们除了提供能量外,还可提供一些膳食纤维,对于维持肠道免疫很有帮助。

没有食欲怎么办?

如果你症状比较重,难受到吃不下饭,那当下的饮食就要及时做调整。

当出现发烧、没食欲时,可以吃点营养密度高且开胃、好消化的食物,如鸡蛋羹、肉末蒸蛋、青菜肉末粥、虾仁粥、馄饨、番茄虾滑汤等。

当出现嗓子疼时,可以适当吃点有助于缓解症状的食物,如冷藏的酸奶、牛奶、果冻等。适当吃点低温食物,有助于缓解咽部肿痛的症状。

当出现味觉失灵时,要注意口腔卫生,每天按时刷牙两次。平时可适当闻一闻柠檬、玫瑰等,每次闻20秒,一天闻两三次即可。这时,还可在饭菜中适当加点酸口的调味料或小菜,比如醋、柠檬汁、番茄汁、泡菜、酸萝卜等。

当出现大量出汗、持续腹泻等不适时,应及时喝补液盐。没有买到补液盐的话,喝点运动饮料也行,或者自己冲调一点淡盐水。

营养补充剂要不要吃?

虽说在免疫系统清除病毒的过程中,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营养素的消耗会持续增加。但除了维生素D之外,其他营养素都可以从饮食中获取。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尽量通过均衡膳食来摄入这些营养素。

如果说生病期间食欲特别不好,很难通过均衡饮食来获取足够的营养素,这时可以适当选择一些复合维生素补充剂,但切记要严格按说明来吃。因为营养素补充过量也会增加身体负担、抑制免疫功能,甚至造成中毒等不良后果。哪怕是最常见的水溶性维生素C,如果长期大量吃,也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

有什么食物需要忌口吗?

每个人的身体都是很“聪明”的,在急性感染性疾病发生时,身体会知道什么适合吃,什么不适合吃。在发烧、咽痛、咳嗽时,你自然不会想吃油炸食物、熏烤食物、过于干硬的炒货、过于黏腻的食物,以及过于辛辣的食物。总之,凡是你吃了之后感觉舒服、清爽、愉快的,就继续吃就好了。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感染发烧时,体内的蛋白质损耗比较大,但并不建议补充蛋白粉。尤其发烧到39摄氏度以上,更不建议吃蛋白粉。这是因为,如果用大量蛋白质来供应能量,会增加肝肾负担(为了对抗病毒,这些器官本就已经在“加班工作”了),而且蛋白质的热效应较大,吃了后不利于降低体温。(本报综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