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研究生考试倒计时 克服困难轻松上阵

1f90d324-8ebb-426c-98f4-ae8716f796c4

▲湖南工业大学的考生在教室里加紧备考。 受访单位供图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初试,将在10天后举行。一大批学子将走上考场,为梦想奋斗。

克服困难不放弃

虽然今年迎考的过程有些曲折,但我会坚持做好复习,抓紧最后的时间冲刺。”湖南工业大学大四的小李,老家在河南。因毕业实习,本学期前期一直留在了老家。今年11月以来,国内多地受疫情影响而进入静默状态。眼见研究生考试临近,小李心中多了一些焦虑。为避免滞留而耽误考试,也避免给在校同学带来麻烦。12月初,她联系上老家在株洲的一位远房亲属,提前返回株洲备考。

据了解,日前教育部发布通知,为帮助部分考生解决赴考的实际困难,对于当前滞留在报考点所在以外的省份且返回报考点确实有困难的考生,可以登录研究生信息网进行申报。原报考点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协调相关省份审核通过后,可统筹安排借考事宜。

记者采访发现,有不少类似小李这样的考生。但随着近期新冠肺炎防控“新十条”发布,同学们都放弃了异地借考的想法。他们表示,会做好安全防护,继续前往报考点参考。

调整心态轻松上阵

有专家预测2023年的考研人数将达到历史高峰,这意味着学生之间的竞争将达到新的高度。加之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有波动,部分考生心态出现了较大的起伏。

某考研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多数考生的复习已经达到了成熟的阶段,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查缺补漏,保持平和的精神状态,坦然迎接考试。如果有复习不到位的同学,要做好规划,不要因为临近考试就乱了阵脚,努力跑完最后的冲刺赛道。

在最后的10天里,也不要给自己施加压力。在这一年的备考时间里,虽然大家面临知识储备、疫情变化等考验,但对所有考生来说都是一样的。所以,要适当找到释放自己情绪的方法,例如找朋友将自己的困惑释放出来,以化解心中的忧愁,积极应考。

特别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考试前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以免因身体原因影响考试发挥,甚至错过考试。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