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和养生 > 健康咨询 > 正文

孩子发生高热惊厥 如何应对?

“半夜睡在床上,先是发高烧,睡不踏实,后来就开始抽搐,把我们大人都快吓傻了!”12月4日,家住天元区的杨女士在株洲市中心医院急诊儿科诊室里,惊魂未定地向医生描述5岁儿子生病的样子。

最近气温骤降,一些孩子因为病毒感染或者受凉发烧。12月4日凌晨,5岁的可可就因为高热不退发生抽搐。“我看孩子突然抽筋,怕他咬到自己的舌头,一着急我就把手指头伸进了孩子的嘴里,他咬了我几口,手指都被咬破了。”家长一边把孩子交给医生,一边回忆发生的事情。

市中心医院儿科医生马上给可可做了相应的对症处理,并入院观察。

株洲市中心医院儿科医生告诉记者,小儿发烧引起的抽搐,在医学上称为热性惊厥,每年12月-2月份以及9月开学季,都是儿童高热惊厥发生的高发期。由于小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尚未成熟,发热性疾病中体温骤然升高易引发热性惊厥。这是急诊科的常见病。

万一孩子高热惊厥,如何应对?

“一旦孩子发生惊厥,不要惊慌。”医生说,首先要保持孩子呼吸道通畅。让孩子平卧,头偏向一侧,以免分泌物或呕吐物堵住口鼻或误吸入肺,千万不可在惊厥发作时强行给宝宝灌药,否则有可能会发生吸入性肺炎。

其次要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叫喊,尽量少搬动孩子,减少不必要的刺激。对于已经出牙的患儿,应该在上下牙之间放入牙垫,可以用外缠绷带或干净的布条代替,以防抽搐时将舌头咬破。

然后,解开宝宝的领口、裤带,用温水擦拭头颈部、两侧腋下和大腿根部,也可以用冷毛巾较大面积地敷在患儿额头降温,同时马上送至最近的医院。送医途中,多观察宝宝的情况,要注意口鼻暴露在外,颈部也要保持呼吸通畅。

医生还提醒家长,小孩子感冒高烧时,最好吃了退烧药再送医院,否则很可能在送医院途中因高热而抽搐,这种情况很常见。另外,孩子高烧时,不要穿得太厚,因为这样不容易散热。同时多喝温开水,因为小便也是退热的好方法。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