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老年人得了慢性萎缩性胃炎怎么办

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大多数无明显症状,有症状者可表现为中上腹部不适、饱胀、嗳气、泛酸、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

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病因有哪些呢?

1.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寄生在胃内的细菌,是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最常见病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主要通过口-口传播和口-粪传播。

2.长期的胆汁反流或长期饮用浓茶、烈酒、咖啡等刺激性食物导致胃黏膜被反复损伤。

3.自身免疫。主要是由于自身免疫功能异常导致的萎缩性胃炎,体内常存在壁细胞抗体和(或)内因子抗体,严重者可引起维生素B12的吸收障碍而出现贫血。

4.年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胃黏膜血管出现硬化、狭窄,使胃黏膜营养不良、分泌功能下降和屏障功能降低,可视为老年人胃黏膜退行性改变。

慢性萎缩性胃炎与胃癌是怎样的关系呢?

慢性萎缩性胃炎是胃癌最常见的癌前疾病。临床上常见的肠型胃癌是沿着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异型增生—癌变这条路发展而来。相关研究显示,慢性萎缩性胃炎5~10年癌变率3%~5%,10年以上10%,轻度异型增生10年癌变率为2.5%~11%,中度异型增生10年癌变率4%~35%,重度异型增生10年癌变率10%~83%。萎缩并不可怕,反而在预防与筛查早期胃癌中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其发展成胃癌的几率极低,即便会,那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要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我们如何与慢性萎缩性胃炎共存?

1.祛除病因。幽门螺旋杆菌被列为I类致癌物,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可显著改善胃黏膜炎症,延缓或阻止胃黏膜萎缩、肠上皮化生的发生和发展,在部分患者可逆转萎缩,降低胃癌发生风险。

2.定期随访。慢性轻度萎缩不伴肠化生和异型增生者可1-2年复查1次胃镜;中重度萎缩和(或)伴有肠化生者需每1年复查1次胃镜;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轻中度异型增生者3—6个月复查胃镜;重度异型增生者需立即复查内镜,必要时行内镜下治疗或手术治疗。

3.重视而不恐慌。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和平和的心态。情绪焦虑或抑郁也会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细嚼慢咽,勿暴饮暴食,七分饱即可;勿过食寒凉、辛辣食物,避免高脂、高盐、油炸及腌制品的摄入;不饮用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品;不吸烟,少喝酒;实行分餐制,或进餐时使用公筷,尽量避免交叉感染幽门螺杆菌。(株洲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刘敏姬)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