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一换季就感冒 或是“寒包火”

随着天气转凉,一些体质较弱的人纷纷感冒,而且症状还很相似——手脚冰凉、怕冷、咽喉干痛……这种秋季易发的感冒,中医称之为“寒包火”。究竟什么是“寒包火”?又该如何预防和缓解?

具体来说,“寒包火”是身体有内热,又不小心感受风寒外邪时所出现的感冒类型。打个比方,就像我们身体内有很多小火苗在往上蹿,这时突然被冷空气或凉水给浇了一下,火没有熄灭反而被压着散不出来,这种正邪交争后就会出现很多症状。

为什么秋季“寒包火”多发?主要的原因是,到了秋季,很多人开始贴秋膘进补,却没有吃滋阴润燥的食物;或者有些人喜欢吃辛辣食物,在特别劳累、受寒以后,就容易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来说,“寒包火”主要症状有怕冷、周身酸痛、嗓子干痛、咳嗽(有黄痰或有黄鼻涕)等,内热重的人还会有大便干的情况。

当开始出现这些不适时,可以喝苏叶茶来缓解。取苏叶(紫苏)3至5克,蒲公英3至5克,生甘草3克,一起煎煮当茶饮即可。如果怕冷,无汗,可以把苏叶(紫苏)改成5克,蒲公英和生甘草用3克;如果症状以嗓子疼、有黄鼻涕等内热重的表现为主,可以将蒲公英加至5克,苏叶(紫苏)和生甘草分别用3克。

(本报综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