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一天一个月饼,吃到胆结石复发

今年中秋还没到,但提起去年吃月饼吃到要住院的经历,56岁的李阿姨仍心有余悸。

去年中秋,刚从湘潭老家退休的李阿姨来株洲儿子家,第一次尝到广式月饼的她觉得非常好吃,再加上看着中秋临近,家里堆积的月饼越来越多,李阿姨担心月饼过了期都吃不完,于是开始每天把月饼当早餐和下午茶。“最多的时候差不多一天吃一个,就这样吃了大概一个星期。”李阿姨回忆。

过了几天后,当李阿姨再次拿出月饼准备下稀饭吃的时候,刚吃了一半,突然感觉肚子疼,脸色也不对劲,儿子赶紧送她到湖南省直中医医院,经肝胆胰脾外科专家检查,原因是李阿姨吃了太多月饼引起了胆囊结石急性复发。入院后第二天行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术后使用中医中药的方法助力快速康复,术后两天出院。

如何健康吃月饼

湖南省直中医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杨毅提醒,月饼是高糖、高脂、高油的高热量食物。一碗75千克熟米饭的热量为174千卡,而一个重95千克的双黄莲蓉月饼,包装上的热量显示为859.9千卡,相当于4.9碗75千克的熟白米饭。中秋快到了,一定要科学吃月饼,以免带来健康隐患。

1.不宜将月饼当饭吃。正常成年人一天不超过半个月饼,体重过重、肥胖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十二指肠炎、胃炎等人群,以及老年人和小孩等食用量应减半,一天不超过1/4个月饼为宜。

2.胆囊炎、胆结石、慢性胰腺炎、慢性腹泻、急性肝炎及肝硬化门脉高压患者,不建议吃月饼。

3.睡前不吃。睡前食用月饼会消化不良,影响睡眠,尤其是本身胃肠功能紊乱的人。

4.月饼不与冷饮同食,会加重胃肠负担。

5.可以搭配助消化的食物同吃,有助于消化,减少消化不良。如茶(月饼的黄金搭档)、酸味水果(柚子、葡萄等)、蔬菜。

6.穴位按摩助消化。

●可以按摩足三里穴助消化。

●按摩腹部,具体方法是双手搓热以后以肚脐为中心进行按摩,能够促进消化,缓解肠胃的不适。

●按摩内关穴,能够刺激胃让胃分泌胃酸促进消化功能。

7.中药方剂中也有许多“胃动力药”,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能助消化,不但疗效较好,且副作用少,使用安全。

8.专家提醒,不要这样吃月饼。

不能拿月饼当早餐:月饼中含有的油脂类食物以及蛋白食物较多,会进一步诱发患者胆绞痛,或者是进一步诱发患者发生胆源性胰腺炎。

饭后不宜马上吃月饼:吃饭后应间隔3小时后再食用。因为刚吃饱饭就马吃月饼的话,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不要将月饼当宵夜:夜间吃月饼难以消化,极易导致肝胆问题,甚至出现消化道疾病和其他急病等。

月饼不宜粥相配:月饼配粥会迅速升高血糖,不仅对糖尿病人不适,对人的大脑细胞不利,还会降低脂肪代谢。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