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夏季如何预防急性心肌梗死

8月以来,湖南省直中医医院急诊科已接诊多例急性心梗患者,所幸均已得到有效救治。为何夏季心梗发病如此频繁?又该如何预防心梗?来听听省直中医院急危重症医学中心专家怎么说。

什么是急性心梗

所谓急性心肌梗死,指供血于心脏的冠状动脉,因为冠脉粥样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导致急性的、持续性的供血中断,发生缺血缺氧,引起心肌坏死。主要表现为持续而且剧烈的胸骨后疼痛,一般巴掌大小,可以放射到左肩、左上肢,甚至左前臂,这种疼痛持续不缓解,同时伴有心电图、心肌酶的改变。

夏季心梗易发原因

1.天气炎热:夏季气温上升,血管对温度的变化十分敏感,体表血管迅速扩张,血流供给到了体表血管内,心脏的泵血负担不仅会增加,同时心肌处于缺血缺氧状态,血压也会随之升高,很容易造成心梗发作。

2.身体缺水:天气炎热时身体代谢会加快,大量出汗,身体水分流失严重,而在水分严重缺乏的情况下血液变得浓稠,导致血液流通速度变慢,心脏细胞出现缺血缺氧导致心梗。

3.情绪波动大:高温天气会使人比较烦躁,情绪波动较大易引起血压波动。

4.熬夜、睡眠不足:夏季昼长夜短,天气燥热,容易失眠,或睡眠质量不高。严重睡眠不足会加重心血管负担,导致心梗发作。夏季夜生活丰富,熬夜娱乐或加班都是诱发心梗的危险因素。

5.冷热交替:进入空调房冷热交替,血管可能出现突然痉挛、收缩。

6.烟酒、宵夜:夏季宵夜,烧烤加冰冻啤酒必不可少,高胆固醇饮食、酒精加上香烟的作用,促进血管内不稳定斑块脱落诱发心梗。

三类人群警惕心梗的发生

●合并多种疾病的老人,特别是既往明确诊断为冠心病的患者,是夏季心梗的易发人群。

●青年人在夏季出汗较多容易大量脱水,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喜食冷饮,贪凉。

●既往有烟酒等不良嗜好的青年人,工作压力大、熬夜的年轻人,也容易发生心梗。

出现心梗怎么办

省直中医院急危重症医学中心专家提醒,急性心梗的黄金救治时间只有120分钟,一旦超过120分钟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心肌坏死。发生心梗时,患者通常会出现心前区或胸骨后压榨般的疼痛,且同时伴有心慌、胸闷、出汗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不适的状况每次持续时间在数分钟甚至十几分钟不等。

1.怀疑是心梗后,最好原地坐下来或卧倒休息,同时尽快拨打120。

2.在等待急救人员的过程中,如患者心搏骤停,应原地及时做心肺复苏、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3.有规律的运动可以增加心脏功能,保持冠状动脉血流畅通。但是应避免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可引起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心脏负担过重,造成原有心肌供血不足加重,致部分心肌急性坏死。为了避开炎热时段,夏季人们常选择晨练,早晨是诱发心肌梗死的“魔鬼时段”,在该时段运动时应特别注意。

4.夏天切忌油腻或太咸的食品,戒烟限酒,平时应多摄入蔬菜、水果,注意补充水分。切忌摄入太冷的食品,以免造成呕吐、腹泻,加重胃肠负担,诱发心肌梗死。

5.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冠心病的患者,一定不要擅自停药,有可能会造成血压波动较大,诱发心梗。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