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反复感觉“天旋地转” 可能是耳朵里的“小石头”出问题了

最近,家住荷塘区的王先生很烦闷,一周内,他反复出现“起床躺下就晕”的症状,不敢睡觉,不敢低头弯腰,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几经打听,他来到株洲市人民医院眩晕中心就诊,才得知自己是患上了耳石症(又称“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耳石是什么?

耳石是耳屎吗?市人民医院眩晕中心表示,耳石并不是耳屎。

大家的耳朵里有成千上万的耳石,它们非常微小,一般影像检查CT或者磁共振均不能显示,哪怕是在电子显微镜下,这些耳石也只有米粒大小。它们是与生俱来的,是有功能的,与肾结石、胆结石等不一样。

耳石虽然小,却是我们感受和调节身体平衡的重要结构。正常情况下,耳石颗粒粘附在双侧内耳里的椭圆囊斑的耳石膜上。可是,一些致病因素可能会导致耳石颗粒脱落,并随着起卧床等体位改变滚入半规管里,导致平衡信息的感受障碍,从而引起眩晕、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耳石症导致的眩晕有这些特点

通俗来说,耳石症的临床特点是一种与“床”相关的眩晕。比如患者在起卧床、侧翻身时,会出现发作性的短暂性眩晕或者头晕,持续时间小于1分钟,通常伴随特定方向的眼球震颤,常常还会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静卧后,眩晕及头晕症状会逐渐消失。

目前,引起耳石脱落的原因与内耳器官老化、钙代谢异常、维生素D缺乏、骨质疏松、雌激素缺乏、高尿酸等有关。

耳石症如何治疗?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曹丽介绍,大多数耳石症患者在发病后可能会慢慢自愈。但若想在短时间内收获显著的疗效,则要进行复位治疗。

复位治疗必须由经验丰富的医生进行特定的位置试验进而确诊。然后,根据耳石症的类型,采用相应复位操作,使耳石回到它们原来的位置。大多数患者经过1至2次复位即可治愈,对于严重的、反复发作的患者,重复几次手法复位也可明显好转。

原则上药物治疗不能使耳石颗粒复位,不过当合并前庭神经炎、梅尼埃病等其他疾病时,应同时药物治疗该类疾病。另外,复位后,部分患者有残余头晕症状,可给予改善内耳微循环的药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