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盛夏毒虫活跃 被叮咬后学会紧急救治

夏季高温潮湿,毒虫活动最为猖獗。每年这个时候被毒虫叮咬的新闻不绝于耳。那么,夏季常见的毒虫有哪些,当受到毒虫伤害时,应该如何正确处理,今天为您奉上一份最全的“毒虫咬伤急救秘籍”。

一号毒虫:蜜蜂

蜜蜂平时一般不会主动蜇人,但是也不要惹它们,否则有可能会被成群结队地攻击。另外,蜜蜂喜欢花草较多的地区,喜欢白天的时候出来采蜜,如果这个时候看到它们,请尽量不要碰。一旦被蜜蜂蜇到,后果可是很严重的:

1.当被蜜蜂蜇伤后,局部皮肤会出现疼痛和瘙痒,还会伴有红肿热等过敏刺激和局部炎症反应。如果蜜蜂的毒针刺到皮肤里,一定要取出来。

2.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甚至是昏迷的症状,在被蜜蜂蜇伤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处理,蜂毒对细胞、皮肤刺激大,甚至可能致死。

正确处理方式:

1.用针尖或镊子挑出蜂针,注意无菌操作。

2.将伤口四周捏起,伤口暴露,挤出蜂针。

3.蜂毒呈酸性,蜂针取出后用肥皂水或小苏打水涂抹伤口,局部涂地塞米松霜。

4.伤口涂3%淡氨水止痛,伤口肿胀可冷敷。

5.若以上方法没有控制住症状,应尽早就近就医。

万一伤者发生休克,在通知急救中心或去医院的途中,要注意保持伤者的呼吸畅通,并进行人工呼吸、心脏按摩等急救处理。

二号叮咬怪兽:蜈蚣

蜈蚣喜欢生活在野外,大多栖息在陡坡、田野、路旁、杂草丛生的地方,在农村多在柴堆及屋瓦隙间。在城区主要是一些潮湿的墙角或堆积杂物的地方,或城区绿化带等阴湿处。

蜈蚣咬人后,其毒腺会分泌出大量毒液,从而导致中毒。轻者会有局部剧痛和刺痒的感觉,重者会有发热、头晕、呕吐、并伴有浑身麻木的现象,极少数伤者甚至出现昏迷、过敏性休克等。

正确处理方式:

1.用肥皂水或小苏打水等碱性液体冲洗伤口。

2.冲洗后包扎。不需要用碘酒或红汞涂抹伤口。

3.疼痛可用口服止痛片,也可用蛇药外敷或口服。

4.伴随全身毒血症症状如头痛、头晕、发热及呕吐时,应去医院进一步处理。如输液解毒,适当应用激素。

5.局部亦涂淡氨水。

三号田间毒虫:蚂蟥

蚂蟥是一种在淡水区域繁殖的吸血生物,被其咬伤后容易出血感染。

正确处理方式:

1.千万不要硬性将蚂蟥拔掉,因为越拉蚂蟥的吸盘吸得越紧,一旦蚂蟥被拉断,其吸盘就会留在伤口内,容易引起感染、溃烂。

2.可以用清凉油、食盐、浓醋、酒精、辣椒粉、石灰等滴撒在虫体上,使其放松吸盘而自行脱落。

3.蚂蟥掉落后,用5%~10%碳酸氢钠溶液冲洗伤口,涂碘酊防止感染,如流血不止可用碳酸氢钠粉(小苏打粉)敷于伤口上。

四号攻击性选手:蝎子

一旦被蝎子误伤,在蜇伤处会出现大片红肿、剧痛,轻者几天后症状消失,重者可出现寒战、发热、恶心呕吐、肌肉强直、流涎、头痛、头晕、昏睡、盗汗、呼吸增快等,甚至抽搐及内脏出血、水肿等病变。儿童被蜇后,严重者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正确处理方式:

1.若伤及四肢,应立即用绷带,止血带,布条绑扎伤口近心端,同时用针头挑出毒钩。

2.用碱性液体如3%苏打水或1:5000高锰酸钾液清洗伤口,清洗后用蛇药调成糊状在距离伤口2厘米处环敷一圈,勿使药物进入伤口内。

3.包扎伤口。如红肿可冷敷。

4.多喝水。疼痛可服用止痛片,剧痛者可应用2%普鲁卡因作局部封闭。

夏季预防蝎子,应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砖瓦、石块、草叶等,夜间外出应用电筒照明,不要用手接触墙面,以免蜇伤,如有蜇伤,用基本处理方法后,请及时去医院就诊,以免产生严重后果。 (摘编自《大众卫生报》)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