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和养生 > 名医堂 > 正文

专家开方防治暑湿病

近期,由于阴雨不断、热气攀升,各地的天气格外湿热、闷热。今年的湿热较往年更严重。门诊上,则出现了大量的口疮患者、腹痛腹泻呕吐患者、暑湿发热患者、湿疹患者。针对多发的暑湿疾病,本报送出建议预防方,供大家参考使用。

预防反复口疮:莲子心5g、淡竹叶5g、灯心草1g、蒲公英10g。用纱布包裹,煮水代茶饮,可配合擦涂西瓜霜或青黛粉。

防治腹痛腹泻呕吐:用不含酒精的太极藿香正气液,有外感发热迹象的,还可配合同仁堂太和妙灵丸,但是要禁止一切荤腥和水果。

预防暑湿发热:用滑石180g、甘草30g共同碾粉筛细,每次10克,沸水冲泡后喝下,可起到清暑利湿、预防暑湿发热的作用,也可直接买中成药六一散。

预防皮肤反复湿疹:可用外洗方,用青蒿20g、黄柏15g、苦参15g煮水擦浴。

预防湿温惊厥:建议用扁豆花5g、钩藤15g、蝉蜕3g、菊花5g、淡竹叶3g煮水代茶饮,以清肝、熄风、祛湿。

另外,最近很多孩子有打喷嚏、鼻塞、鼻涕多、咳嗽严重等外感的特点。孩子们着凉的原因出奇的一致——吹风扇、开窗睡觉。请大家注意,所谓的风扇风或自然风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好。门诊中发现,很多鼻炎严重的孩子,家长们酷爱通风。实际上,睡觉时吹风扇、开窗户,不断吹到的风,轻则导致鼻炎、感冒,重则导致腰腿痛。

通风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等老人、孩子离屋后进行。浴室洗浴、餐厅用餐、卧室睡眠都是免疫力较低的场景,一定要避风,尤其是后背、后脑或出汗后。炎热夏季,空调温度控制在25℃至28℃,不对人直吹。哪怕开着空调盖被子,也会睡得舒服。

(中华中医药学会治未病分会青年委员、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弟子——孙相如)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