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夜间咳嗽 病因各异

有些发生在夜间的咳嗽,治疗效果不好,反复发作,很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伪装,需注意识别,及早发现。

夜间咳嗽+心慌,怀疑心脏病

心脏问题可诱发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肺部症状。与心脏问题相关的咳嗽多在晚上睡觉时发作,尤其躺下才咳嗽,痰不多,也不浓稠,可伴随乏力、心慌、气喘、血压波动、呼吸困难甚至胸痛等症状,需特别注意。

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更易发生此类咳嗽。若在夜间反复咳嗽,或伴有心慌、胸闷、气喘、乏力等症状,在休息或坐起后咳嗽有所减轻,建议前往呼吸科、心脏专科进一步诊治。

夜间咳嗽+反酸,怀疑胃食管反流

有胃食管疾病或贲门关闭不全的老人,胃酸和胃内容物常会反流入食管,引起咳嗽。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咳嗽,夜间卧位时易加重,尤其用高枕头、偏向右侧睡觉时。除引发咳嗽,或咳少量白色黏痰、咽部不适等症,此类人群还可伴有胸骨后烧灼感、反酸、嗳气、胸闷等反流症状,但也有不少人的唯一临床表现就是咳嗽,因此易忽视胃部情况。此类老人应积极治疗胃食管反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抑制胃酸、促进胃肠动力等。

夜间咳嗽+气紧,怀疑哮喘

哮喘不一定会有喘的症状,咳嗽也是一种常见的哮喘表现,尤其在夜间加重,可能伴随咳白痰、喉间有哮鸣声等。体力活动后或者接触冷空气、刺激性气味也可诱发。如果老人长期咳嗽,常在遇到油烟等刺激时诱发,夜间咳嗽加重,有气紧、喘息感,甚至有时听到喉间哮鸣,需警惕哮喘问题,及时就诊检查。建议戒烟,按医嘱用药,避免接触油烟环境,注意保暖。(本报综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