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和养生 > 健康365s > 正文

你热捧的“网红美食” 可能暗藏健康风险

你们有没有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刷到过“生腌美食”的视频?你们有没有被美食博主做的空气炸锅美食馋到?时下,这类美食视频非常火,有的光点赞就超过百万次。看了这些视频,很多人纷纷效仿,在家自制“网红美食”。

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些食物真的健康吗?

吃生腌食物,或会感染寄生虫

在美食博主手中,鲜活的鱼、虾、蟹都能用来生腌。视频显示,把活的鱼、虾、蟹放在盒子里,加入酒、葱、姜、蒜、小米椒,再冷冻一两天,一道“生腌美食”就做好了。

在这些视频底下,有网友质疑:“不怕寄生虫吗?”另一波网友则留言说:“不怕,吃了十几年了。”

其实,经常吃这种“生腌美食”,很容易感染寄生虫。比如,淡水鱼生、醉虾或存活有肝吸虫,感染早期可能会出现发热、头痛、食欲减退和消化不良,严重的会引发胆囊炎、胆结石甚至肝硬化等;海洋鱼生中或存活有异尖线虫,感染后会出现恶心、腹痛、呕吐以及一些强烈的过敏反应。

有人会说:“又不是直接生吃,不是加了很多调料腌制吗,芥末什么的不是能杀菌吗?”事实上,指望靠调料杀死这些寄生虫是不可能的。拿芥末来说,其抑菌效果明显。但要注意,抑菌和灭菌从字面上就能看出不是一个概念,因此不要指望它能消灭食物里的细菌或寄生虫。此外,白酒、蒜、酱油、醋等,也不足以杀死肝吸虫等寄生虫。真正能有效预防寄生虫的做法是彻底熟食。

常吃空气炸锅食品对人体有害

在很多美食博主手中,没有什么食物是不能放进空气炸锅中的。空气炸锅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其内部有一个加热装置,通过热风循环,将锅内食物“烤”熟。因其宣传语常含“健康”“低油”,给大家传递了一种美味和健康可以兼得的观念。其实,经常食用空气炸锅烹饪的食物,是不健康的一种做法。

空气炸锅宣称“无油”甚至是“低油”,但除了五花肉、鸡翅、羊肉和鱿鱼等油脂含量高的肉类可以不放油,其他都需要放油。以炸薯条为例,薯条进烤箱前要刷葱油、椒盐,然后烤制15分钟至20分钟。相比普通油炸,空气炸锅烹饪的食品脂肪含量确实低一些,但它的加热温度超过120℃,多在180℃至200℃,会产生丙烯酰胺类的疑似致癌物,而长期食用这种食品对人体有害。

有些“网红美食” 视频误导人

在短视频平台,一些能让人变美、变瘦的“网红美食”更是受人追捧。比如,有的视频称:“用桃胶、银耳熬汤,喝一次相当于敷30次面膜,大妈也能变少女。”

很多人对桃胶、银耳等食物存在误解,就连部分科普推文都说它们是“天然胶原蛋白”。其实,营养学界所说的胶原蛋白是动物结缔组织中的主要成分,银耳、桃胶中根本就不含有胶原蛋白。再说,胶原蛋白属于蛋白质中的一类,蛋白质作为大分子,不能被皮肤直接吸收,也不能够在肠道被直接吸收。银耳汤之所以这么黏稠,是因为它含有银耳多糖(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干燥季节多喝银耳汤,可有效补充身体水分、补充膳食纤维。

(本报综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