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来临 这些“防艾”知识你得掌握

a4a96e2b-0416-4a00-b98a-1edc619a86dd

880fd0f5-f0db-4538-b471-17f1e2f5b780

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夕,疾控人员开展校园检测。供图/株洲市疾控中心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旨在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艾滋病是如何传播的?市民该如何远离艾滋病?我市目前的艾滋病防控情况如何?……株洲市疾控中心为您答疑解惑。

性传播是我国艾滋病传播的最主要途径

近年来,我国新诊断报告艾滋病感染者中90%以上通过性途径感染,异性传播约占70%。

“不安全性行为是导致艾滋病性传播的主要原因。”株洲市疾控中心性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安全性行为包括没有保护的男性同性性行为、非固定性伴性行为及有偿性行为等。

据国家监测数据显示,男性同性性行为者中约4%感染艾滋病病毒,具有很高的感染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吸食新型毒品会使人严重丧失判断力,更容易发生不安全性行为。

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采取安全性行为

如何远离艾滋病毒?

株洲市疾控中心性艾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发生性行为时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的最有效措施之一。若发生了不安全的性行为,怀疑自己可能感染艾滋病,应积极主动寻求艾滋病检测,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

青年学生处于性活跃期更应掌握性健康知识

“青年学生处于性活跃期,学生病例中70%以上通过男性同性性行为感染。了解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可能面临的艾滋病感染风险,是避免感染的关键。”株洲市疾控中心性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学生由于疾病预防知识匮乏、感染风险意识淡薄,易受外界影响,发生不安全性行为。也有极个别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出于各种原因,蓄意与他人发生无保护性行为,传播疾病,青年学生需要引起高度警惕,学习和掌握性健康知识。

疾控中心可提供免费的艾滋病检测和咨询服务

发生了不安全的性行为后,如何确定自己是否感染了艾滋病毒?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发病前外表与正常人无异,决不能从一个人外表是否健康来判断其是否感染艾滋病。”株洲市疾控中心性艾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疾控中心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都会为有需要的个人提供免费和保护隐私的艾滋病检测和咨询服务。

此外,我国已经批准上市艾滋病尿液自检试剂,有需要的个人可以在家进行自我检测。若自我检测结果呈阳性,一定要去医疗机构或疾控中心进行确证,并接受咨询和后续治疗服务。

关心关爱受艾滋病影响人群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谈“艾”色变,艾滋病感染者也大多处于被歧视状态。

“艾滋病感染者是疾病的受害者,他(她)们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株洲市疾控中心性艾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营造和形成一个友善、理解、尊重的社会支持环境,能够帮助感染者积极主动检测和治疗,共享健康生活。

故意传播艾滋病将受到法律制裁

据悉,艾滋病是一种传染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责任告知性伴侣自己的感染状态并规范自己的相关行为以避免将疾病传播给他人。故意隐瞒和传播艾滋病是一种极其不道德的行为,同时也违反了国家法律关于故意传播传染性疾病的规定,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我市整体处于艾滋病低流行区

不少人关心,株洲的艾滋病防控情况如何?

株洲市疾控中心性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各部门和单位的协同参与、联防联控,我市艾滋病防控成效显著。目前,株洲整体处于艾滋病低流行区,但不容忽视的是,各县(市)区均有病例报告,艾滋病高危人群也逐渐发生变化,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等正成为艾滋病的高危人群,艾滋病感染者由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此外,艾滋病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艾滋病死亡人数增加。

对3万余名师生进行防艾知识科普

今年,我市的艾滋病防控有哪些亮点?

株洲市疾控中心性艾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疾控部门积极动员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全年对志愿者人群开展同伴教育培训180余人次,社会组织协助艾滋病宣传覆盖人数达2万余人,累计检测各类高危人群800余人次;对30余所高校、初高中开展了艾滋病知识宣传讲座,覆盖在校师生3万余人,把青春期性心理健康和艾滋病、性病授课内容相结合,提高青少年学生对艾滋病的认知度。

此外,疾控部门对五类人群(吸毒、暗娼、孕产妇、性病门诊男性就诊者、流动人口)进行问卷调查及采血2600余份,持续性对同一区域各类高危人群开展流行病学监测,建立人群感染率和行为学资料库。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共建立HIV确认实验室1个,初筛实验室47个,HIV快速检测点38个,每年检测血样80余万份。

相关链接

这些传染病不可不防

●丙肝是一种以慢性隐匿性感染为主,对健康危害较大的传染病。目前,我国丙肝病毒感染人数众多,传染源广泛存在。通过规范的抗病毒治疗,95%以上的慢性丙肝患者可以完全治愈。此外,国家已将部分丙肝抗病毒治疗药物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性病是指通过性行为作为主要传播途径的一组传染病,主要病变发生在生殖器部位。包括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和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等。一般日常生活不会传染性病,但应做好家庭内部的清洁卫生,防止对衣物等生活用品的污染,如勤晒洗被褥、浴盆分开使用、注意马桶圈的卫生等。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