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中药包泡脚好处多 糖友慎选先评估

9a0a3d4c-51c9-4216-a974-922d2c300285

▲图片来源网络

随着天气的转凉,泡脚养生开始流行。为了方便大家泡脚,商家们推出了各类中药泡脚包,放入热水中即可享受中药养生泡脚。这些泡脚包多采用大众类中药,如艾草、老姜、益母草、红花、鸡血藤、女贞子等。即便如此,仍有人泡出问题,比如烂脚等。对于足病高发人群的糖友(糖尿病患者朋友)而言,泡脚更是不能马虎,秋冬季泡脚应该注意些什么?能否使用中药泡脚包呢?

中药泡脚,好处来自两个“力”

专家介绍,中药泡脚是一种传统的养生方式,对健康有诸多益处。这主要来自于药力和热力。

中药泡脚,通常使用的是芳香类中药,具有一定的通透力。药力可以通过皮肤浅层的毛细血管渗透进身体,从而更好地发挥作用。其次,足部是最容易受寒的部位,通过泡脚,热水的热力也能够提升阳气,改善足部皮肤的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有助于改善睡眠,发汗的同时还能够缓解轻微感冒。

可以说,泡脚对于身体的好处是多方面的,适当泡脚确实可以起到很好的养生防病效果。

糖友足部皮肤脆弱容易泡出问题

新闻中经常看到有糖友因为各种原因诱发糖尿病足,泡脚也是其中之一。确实,很多糖友存在神经病变,足部皮肤神经对外界刺激的反应会变得迟钝。也就是说,即使水很烫,糖友也不能及时发现,从而造成烫伤。而一旦出现损伤,就容易出现感染,难以愈合,自然会招来糖尿病足。

糖尿病早期患者的皮肤较非糖尿病人群会变得更加脆弱,皮下脂肪变薄,更容易出现自发性溃疡、感染、水泡,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糖尿病足。

那么,是不是糖友就不适合泡脚呢?

专家指出,泡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症状,辅助睡眠。需要注意的是,在泡脚前最好咨询专科医生,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尤其是对于存在下肢血管闭塞或糖尿病神经病变的糖友,擅自泡脚发生糖尿病足的风险很大,需要尤为注意。

中药泡脚方需辨证选择

那么,中药泡脚包是否适合糖友呢?

医生介绍,市面上售卖的中药泡脚包大多没有得到相关的认证,安全性和有效性均有待考验。仅从中药的选择上看,市面上售卖的泡脚方多为通用方,对很多糖友本身存在的问题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改善效果。

如果想要通过中药泡脚达到养生,甚至缓解某些症状的效果,建议找中医专科医生,根据糖友自身体质选择合适的泡脚方。

当然,即使经评估适合泡脚的糖尿病患者,泡脚时也要注意以下事项。

由家人陪同泡脚或使用温度计。由于糖友可能存在触觉迟钝的现象,所以最好由家人准备泡脚水,或是使用温度计,控制温度不超过42℃。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因长时间浸泡会降低皮肤的屏障功能,而糖友的皮肤本身就较常人更加脆弱,所以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建议最长不超过30分钟,泡15分钟为宜。

(本报综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