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和养生 > 健康365s > 正文

老年人体检要做哪些项目?

株洲市人民医院老年病科 李雯霞

现在体检项目越来越多,检查仪器越来越先进,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确实是个困惑,到底该做哪些体检项目呢?老年人体检,必须要做九大项目:

1.腰围、体重。很多人觉得这两项可有可无,事实可不是这样!常言道“肥胖是百病之源”。身体过于肥胖,不仅会增加心脏负担,诱发心血管疾病,还可能导致高血压、糖尿病甚至癌症等。

2.三大常规。虽然三大常规(血常规、尿常规、粪常规)的预警作用较弱,但也能查出一些特殊疾病,不能忽视。

3.血压、血糖、血脂、血尿酸。这四项结果出现异常称为代谢综合征,可能会导致全身从上到下各器官多种疾病,甚至引发严重并发症如冠心病、脑卒中,甚至某些癌症。

4.心电图。心脏疾病在老年群体中高发,因此老年人心脏功能检查必不可少。心电图检查可发现冠心病、心肌缺血改变、心律失常等心脏异常。

5.骨密度检测。老年骨质疏松是导致老年病理性骨折的重要原因,但其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建议老年人进行骨密度检测,同时抽血化验维生素D。

6.胃镜、肠镜。胃肠镜是确定胃肠癌症的金标准,对于有大便性状发生改变,出现不明原因的腹泻或者便秘,腹痛、体重下降,或者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胃癌家族史的老年人,都建议做胃肠镜检查。

7.肝脏、肺脏、肾脏三大主要脏器功能评估。由于病变早期症状不明显,难以感知,因此要定期进行相关检查,如肝脏可以做B超,结合肝功能生化检查,肺部可以检查胸片、低剂量螺旋CT,肾功能检查肾脏超声,结合尿常规、肾功能生化检查等。

8.听力、视力、眼底等检查。这是直接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指标,特别是对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眼病等筛检,可避免失明悲剧。

9.老年男性需增加3项检查。前列腺肛门指诊、泌尿系统B超、抽血查PSA,可以查出阴茎癌、老年男性睾丸鞘膜积液、腹股沟斜疝、前列腺良性增生、前列腺癌等。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