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处暑时节防“秋乏”,看看这些好办法

处暑之后,天气由热转凉,很多人都会有懒洋洋的疲劳感,也就是“秋乏”。为缓解秋乏, 此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善养生者晚上9—10点就要睡觉了,早上6点左右起床。就算晚睡也不宜超过晚上11点,早起不宜早过凌晨5点。

缓解秋乏还可通过饮食来调整, 保持饮食清淡,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食物,多吃含维生素食物。养生的重点可以适当转换为滋润平补,这时就可以开始润燥养肺了。

专家提醒,处暑时节的补养应以平补为佳,因为天气虽然开始凉爽,却没有完全寒凉下来,这个时候的燥邪以温燥为主, 既需要润燥养肺,又要注意不能太过温补,以防滋生。常见食材中的苹果、梨、石榴、柚子、葡萄、枇杷、菠萝、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桔梗、银耳、莲藕等食物,都具有柔润的作用,可以益胃生津,缓解秋燥而不滋生内热,在处暑时节可以适当食用。

而常见的药食同源的中药材中, 麦冬、百合、山药、西洋参等,也适合在处暑时节食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