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谨防中暑!请收下这份降温攻略

连日来,一路飙升的气温着实让人招架不住,走在路上有种分分钟会被烤熟的感觉。天气酷热难耐,很多人的免疫能力降低,防暑降温显得尤为重要。那该如何防暑呢,株洲市二医院专家为广大读者提供了这份防暑降温攻略。

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指在温度或湿度较高、不透风的环境下,因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或汗腺功能衰竭,以及水、电解质丢失过多,从而发生的以中枢神经和(或)心血管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

盛夏时节,环境温度过高,空气湿度大,人体内热量不易散发,热量积存过多,这样会导致体温调节中枢失控而发生中暑,而中暑重在预防。

中暑的三大症状

先兆中暑:暴露于高温环境时,出现大汗、四肢无力、头晕、口渴、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眼花、耳鸣、动作不协调等伴或不伴体温升高。若脱离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的地方,及时通风降温补充冷盐水,短时间就可以恢复。

轻度中暑:先兆中暑症状继续加重,体温上升到38摄氏度以上,并且出现皮肤灼热、面色潮红或脱水(如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症状。采用和先兆中暑相同的处理方式,数小时内可恢复。

重度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类型。

中暑急救小妙招

◆把患者搬离高温环境,转移到凉爽通风的地方。

◆解开患者的衣领及裤带,让病人平躺,保持呼吸顺畅。

◆若患者没有昏迷、很清醒,也没有恶心呕吐,可以饮用淡盐水或者茶、绿豆汤缓解不适。

◆可用风扇帮助患者散热。

◆用冷毛巾盖住病人的额头。把海绵泡在酒精里,或者把毛巾泡在冷水里,然后擦拭患者身体,让体温降下来。

◆患者如果出现昏迷,可以针刺或用指甲掐病人中、合谷穴位。

◆对高烧不退或抽搐的患者,在用上述方法处理后,应尽快送医院治疗。

市二医院专家教您三招防中暑

运动要适量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夏练”确实可以提高人体心肺功能,还能锻炼人的意志力,以热逼寒,恢复阳气。但是要注意防暑,在确保安全条件下进行。最好选择在早上或者傍晚进行,要注意做好散热措施、随时补水。初练者要循序渐进,不要突然练得太猛。

及时补水

空气中温度达到33度时,人体自然状态下就会出汗。而三伏天,日均气温都等达到35度左右,最高气温能达到38度以上,所以,出汗较多,要注意随时补充水分。运动的人出汗量更大,可以喝些淡盐水或者绿豆盐水,也可以多吃些瓜果来补充水分。饮食方面注意以清淡为主。

空调温度不要开太低

室内空调温度开得太低,导致内外温差较大,人们进出比较频繁,人体调节功能下降,所以容易中暑。所以建议空调温度以25℃—26℃为宜。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