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三伏天 喝一杯养生茶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

“伏”的意思,首先是“覆”,可理解为暑气自上而下地笼罩遮蔽。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地下。“伏”也是隐伏避盛暑的意思。唐人张守节曰:“六月三伏之节,起秦德公为之,故云初伏,伏者,隐伏避盛暑也”。

闷热当头,人体容易出汗,特别是大量出汗可导致人体钾元素的流失,使人出现倦怠乏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精神困顿等不适症候。

此时,煮水喝茶,不但能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及所需的微量元素,同时茶味苦,苦味入心,能祛心头火;后味回甘生津,甜味使人有幸福愉悦感,散郁解倦意。

伏天喝茶好处多

茶以静心凉意生。伏天喝茶,有散热降温、生津止渴的作用。

盛夏酷暑之际,饮茶的降温止渴作用远远胜过一般饮料,这是由于茶叶中的多种有效成分所起的综合作用的结果。

茶中的芳香物质本身就是一种清凉剂,它们在挥发过程中能从人体皮肤毛孔里驱走一定的热量。夏天喝热茶散热降温效果最好。茶中的咖啡碱还有利尿作用。另外,茶汤里的茶多酚、氨基酸、水溶果胶质、芳香物质等可以刺激口腔粘膜,促进唾液分泌,有着生津止渴的作用。

伏天饮茶还可以预防胃、肠消化道疾病。

炎热的夏天,饮食稍不注意卫生,细菌便会大量繁殖,夏天是消化道疾病的多发季节。科学研究表明,茶叶具有抗菌、杀菌、改善肠道微生物结构的功能,饮茶既可以抑制有害细菌的生长,又可以促使有益细菌增殖,提高肠道的免疫能力。

饮热茶更有清凉降火的效果。据测试,每蒸发1克水,就能带走2092焦耳的热量。蒸发水分越多,散发的热量就越多。热茶汤中含有的茶多酚、糖类、氨基酸等与唾液发生反应,能使口腔得以滋润,产生清凉的感觉。其中的咖啡因能刺激肾脏,促进排泄,从而使热量散发和污物排出,达到降低体温的目的。

伏天选茶饮因体质而异

三伏天湿热,适宜清补。很多人喜欢在这个时候吃冷饮、喝冰水,但是这样容易导致湿气入体。因此,三伏天茶饮,首重“祛湿”。

茶饮之中更宜茶质优秀、仓储得宜的老茶。经年仓储的普洱生茶、熟茶和老白茶等,会有很好的当季祛湿养生、排汗之效,并且老茶不寒不火较顺和,基本上对各种体质的茶友都比较适合。

此外,针对不同的人群,适合喝什么茶因体质而异。

燥热体质,要喝凉性茶饮。比如绿茶、清香型乌龙茶、古树生普,白茶,特别是老生普、老白茶。

绿茶茶味甘苦、性凉,茶苦能泻下、祛燥湿、降火;甘能补益缓和;凉能清热泻火;绿茶清汤叶绿,给人以清凉之感,且绿茶收敛性强,氨基酸含量高,能消暑降温。所以三伏天饮些绿茶在清热祛暑方面有很好的效果。

虚寒体质,偏温顺的茶饮。比如普洱茶熟茶或者有年份的老生普,茶色泽褐红,滋味纯和,经久耐泡。

熟普性温,有“治肝胆之浮热,泻肺胃之虚火,生津止渴”的好处,对于体质虚寒的人来说,多饮用一些这种性温祛湿祛热的暖茶,不仅能够调和脾胃,还能助消化、去油腻等。

在酷暑时节喝一杯茶,喝的不仅仅是解暑良饮,更是一份难得的清寂心境。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