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幽门螺旋杆菌难根除? 需避免这些用药误区

月前,老张因胃胀、消化不良到市二医院做检查,结果查出胃部感染幽门螺旋杆菌。老张吃药一周之后症状好转,在这期间,他又听说大蒜可以杀死幽门螺旋杆菌,于是就停了药,开始吃大蒜。

近日,老张到市二医院复查,结果仍是阳性。

市二医院专家解释,作为喜欢寄生在人类胃部的一种致病菌,幽门螺旋杆菌跟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等胃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据世界胃肠组织统计,全球超过一半人口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而中国是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根治幽门螺旋杆菌需要服用好几种药物,且次数多、疗程长,再加上许多患者存在用药误区,均导致病根难除。

根除幽门螺旋杆菌,需避免四个用药误区

单一用药导致病菌耐药。幽门螺旋杆菌的根治治疗,一般需要服用两种抗菌药物和一个质子泵抑制剂,或者再加一个铋制剂。如果只服用单一的抗菌药物,容易使幽门螺旋杆菌对抗菌药物不敏感,最后导致治疗效果不好。

用药疗程不足。标准的四联根除治疗需要治疗14天,而往往很多人无法坚持按疗程服用,导致病菌产生耐药。

没有全程、足剂量地服药。因此,医师或药师应对患者进行详细的用药指导,在患者服药前清楚告知全程、足剂量服药的必要性,提高患者服药的依从性。

用注射给药替代口服用药。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注射给药的疗效其实比不上口服。因为幽门螺旋杆菌紧贴于胃肠黏膜,口服时药效可直接抵达病灶,但若是注射给药,药物经过全身循环以后,等抵达病灶时,疗效已大打折扣。

要根除幽门螺旋杆菌,还应注意这些事项

不要指望一些食物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网传大蒜、蜂蜜等食物可杀灭幽门螺旋杆菌,遗憾的是,这都是谣言。幽门螺旋杆菌主要存在胃中,仅仅靠这些食物不仅无法彻底根除,反而会耽误病情。

应注意饮食卫生。幽门螺旋杆菌主要是通过口口传播,往往存在家人集体中招的情况。所以,“公筷公勺”和“分餐制”是阻断幽门螺旋杆菌传播的最有效办法,且对家庭人员同时检测和根除治疗才能达到根治的目的。

幽门螺旋杆菌确实是个比较难以攻克的“钉子户”,要想彻底根除,就得去找专业医生,进行规范、全程地治疗。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