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多年的血压都白测了?专家为您解锁测血压的正确姿势

王阿姨今年61岁了,年纪不算大,偶尔会去药房时会测个血压、血糖,一直没有发现过异常,她自认为身体还算康健,没事就跳跳广场舞。

可是近段时间总觉得头痛头昏,严重时还有胸闷。家人立马把她送到了株洲市三三一医院,经检查确诊为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伴斑块形成、左锁骨下动脉盗血等多种疾病,被要求立刻住院。

“每次我测血压都是正常啊?”对于检查结果,王阿姨非常纳闷。

市三三一医院专家告诉王阿姨,她经常测血压的是左手,而偏偏她左手的动脉靠心脏端狭窄,测出的血压就会偏低,实际上她的血压高达186/82mmHg。

原来,不科学的血压测量方法使得王阿姨一直没发现自己早就得了高血压。今天,市三三一医院专家为您解锁测血压的正确姿势。

测量血压的正确方式:

各段血管的血压并不相同,从左心室射出的血液流经外周血管时,由于不断克服血管对血流的阻力而消耗能量,血压将逐渐降低。通常所说的血压是指肱动脉血压。

80%以上的成人双上肢血压存在着5-10mmHg的双上肢收缩压差异。且卧位左大于右,坐位相差无几。

双上肢压差大于10mmHg提示外周血管疾病存在的可能;如:近心端血管狭窄性病变(动脉硬化斑块、大动脉炎等)、主动脉夹层阻挡、机械的压迫(胸廓出口综合征)等;远心端动静脉瘘;锁骨下动脉盗血、动脉扭曲等。

出现双上肢收缩压差异时应该行超声检查。超声对血管的检查涉及:形态、结构、走行、流量等范围,可作为首选检查,以上每种疾病都有不同的症状和超声表现。

日常测血压要注意:

1.应常规双侧测量,并以血压高的一侧为准,特别是首次监测的人群更加要注意此要点;

2.存在双上肢血压差异时,双手的脉搏强度不一样,自己进行体格检查可以感知,监测血压时可以告诉医师这个现象,或测量脉搏强的一侧;

3.对于存在双上肢血压差>10mmHg时需引起注意,应首选超声检查主动脉弓及分支和双上肢动脉,检出相关血管疾病;

4.脑血管疾病导致的偏瘫患者,以健侧上肢血压为准;

5.尿毒症患者,内瘘侧肢体不测血压。

株洲市三三一医院超声科 胡志敏 刘彬

市三三一医院专家提醒

正确的血压监测是治疗高血压的依据,希望高血压患者能早期正确检出同时得到良好的控制。如果您发现身体、血压出现异常,请到医院进行B超检查确诊。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