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药效差竟是吸烟惹的祸

老刘今年65岁,烟龄30多年。不久前,他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虽然他遵循医嘱服用降糖药和降压药,但是血压和血糖一直控制得不理想。接诊医生意识到,出现这一状况可能与他吸烟有关。

经过劝说,老刘终于同意戒烟,从控制自己尽量少吸烟到不吸烟,他的血糖、血压明显有了改善。

医生介绍,吸烟和药物疗效有以下关系:

吸烟对降糖药物的影响。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刺激体内的肾上腺素分泌,直接导致血糖波动。它还可促使周围血管收缩,减少对胰岛素的吸收,同时释放拮抗胰岛素作用的物质增加,降低了胰岛素的作用。

吸烟对精麻类药物的影响。口腔医生发现用利多卡因麻醉吸烟者效果差,拔牙疼痛率高。吸烟刺激中枢神经,可使人对麻醉药、镇痛药、镇静药和催眠药的敏感性降低,药效变差。

吸烟对血压及心率的影响。吸烟能引起外周血管收缩,导致血压短暂升高和心率加快,从而影响药物的吸收。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