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长时间不换口罩?小心得“口罩病”

株洲晚报记者 杨凌凌 通讯员 谭盼盼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市民响应号召,戴口罩、勤洗手。然而,一些市民尤其是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却得了“口罩病”。

医生、工人及易过敏人群,易发口罩病

26岁的女白领小杨最近心烦不已。她每天戴着口罩上班,最近发现自己的脸部、下巴等被口罩捂着的地方,长了不少痘痘,上面还冒出小白点,一按还挺疼。

小杨来到省直中医院皮肤科,接诊的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唐毅检查发现,她脸上出现痘痘、粉刺,诊断为痤疮。唐毅为小杨开了一些含有抗生素的软膏,目前她正在遵医嘱进行治疗。

唐毅介绍,小杨一天下来不换口罩,口罩内潮湿、温暖的环境,成了病菌繁殖的温床。这样戴口罩不仅不能挡住病菌,反而会病从口入,造成更多感染和过敏。出现“口罩病”的患者,以易过敏人群为主,职业多为医生、工人等。

戴口罩前,做好皮肤保湿很重要

唐毅介绍,戴口罩之前,做好皮肤的保湿非常重要,如果水分丢失得多,皮肤就容易出现炎症。有人认为戴了口罩,湿气都在里面,就不用进行皮肤保湿。其实,保湿不光是“加水”,也要“锁水”,补充皮脂,在皮肤表面形成油膜层,来防止水分流失。皮肤敏感的市民在出门前,要做好皮肤的清洁、保湿,涂抹防晒霜,待皮肤吸收后,再戴上口罩。

一次性口罩佩戴4个小时就应及时更换,避免过敏等问题发生,尤其是患有鼻炎、哮喘以及过敏体质的人更应注意。戴口罩时不建议进行剧烈运动,可以选择相对柔和的运动方式,如慢走、太极、瑜伽等。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