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男子动脉瘤破裂 医生及时“拆弹”

原以为只是普通的腰痛,不料是死神在向自己逼近。近日,64岁的段师傅就遭遇了一场生死劫。所幸,市中心医院专家及时帮其拆下了那颗“定时炸弹”,让他化险为夷。

12月10日早上,段师傅像往常一样准备出门买菜。突然,他感觉腰背部出现撕裂样疼痛,痛感很快蔓延到腹部,伴有大汗淋漓、胸闷气促等症状。随后,他被家人紧急送到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患者入院时面色惨白、腹痛不止,我们怀疑他患上了主动脉夹层。”急诊科医生刘根林介绍,他们立即为段师傅进行了胸腹主动脉CTA检查,结果显示其腹主动脉瘤破裂。

“腹主动脉是人体内最大的血管,一旦彻底破裂就如同炸弹爆裂,患者随时会死亡。”刘根林介绍,由于段师傅危在旦夕,他们一边为其建立静脉通道,一边迅速联系介入血管外科准备手术。

可就在准备手术的过程中,段师傅的血压突然下降,接近休克血压,精神状态也变得更差。这意味着,这颗“炸弹”已进入爆炸倒计时。

时间就是生命。介入血管外科紧急开启绿色通道,主任医师张胜祖亲自主刀。在输血、升压药物的支持下,患者的血压勉强得到了维持。张胜祖抓住时机,麻利地开腹、寻找患者的出血点,再精准地切除动脉瘤并进行人工血管置换等。终于,经过1个多小时的手术,这颗“炸弹”被平稳拆除。

这场生死救援并没有结束。术后,段师傅相继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心梗等症状。为了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急诊科派出医护团队24小时守在段师傅旁边,严密监测其生命体征。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救治。

经过几天的精心照料,段师傅的生命体征渐渐平稳了。目前,他已被转入普通病房。株洲日报记者 刘琼 通讯员/彭敏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罗春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