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市医保局: 以“三新政”惠民便民利民

个人医保账户“家庭共享”,引入医保办事服务自助机,生育保险医疗费用待遇等待期缩短至1个月

将享受生育保险医疗费用待遇等待期从原来的10个月缩短至1个月;引入医保办事服务自助机,实施个人医保账户“家庭共享”政策……

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将工作主线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聚焦“惠民、便民、利民”,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惠民:缩短生育保险医疗费用待遇等待期

“多亏有了这些好政策,帮我解了大难题。”近日,市民王女士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市医保局。

今年7月,怀孕仅5个月的王女士被查出完全性前置胎盘和妊娠糖尿病等,需要住院治疗。可让她发愁的是,自己的参保时间不到3个月。按照过去的规定,参保人员须连续缴费满10个月后,次月起方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当她忧心忡忡地向市医保局求助时,对方却给了她一个好消息。

原来,从今年5月1日起,我市在全省率先将享受生育保险医疗费用待遇等待期缩短至1个月。换句话说,参保人员从正常缴费的次月起就能享受生育保险医疗费用和一次性生育补助金待遇。

“要想实实在在地提高医保待遇水平,就要用真金白银惠及百姓。”市医保局局长陈志鸿介绍,除了缩短生育保险医疗费用待遇等待期外,该局今年还出台了一揽子惠民政策。例如,将职工生育津贴发放天数由平产98天增加到158天,将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把406种中药超微饮片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将多种慢性病和罕见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便民:引入医保办事服务自助机

11月11日,在市民中心,市民李女士通过医保办事服务自助机,不到3分钟,便轻松查到了自己的医保账户使用情况,并打印了转移接续凭证,办理了医保转移接续手续。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不用来回折腾,一下子就能搞定。”办理完业务后,李女士称赞道。

跑断腿、磨破嘴……这些曾是群众到窗口办事的真实写照。如何让参保人“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今年,市医保局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减证便民、优化流程。

一方面,该局将经办服务网点向基层医保经办机构、协议医疗机构、社区服务中心、银行网点延伸,实现群众在哪里,经办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另一方面,该局简化转诊转院及异地就医备案登记的手续,取消外地探亲、出差和旅游期间急诊住院医保报销相关证明材料,推行医保业务“同城通办”。此外,引入医保办事服务自助机,提供全年全天候的自助服务。

“如此一来,减少了办事环节,提升了办事效率,大幅节省了参保人的办事时间。”陈志鸿说。

利民:实施个人医保账户“家庭共享”

小孩生病了,在医院拿家长的医保卡却刷不了。老人看病花费大,自己的卡刷完了,子女的医保卡却不能帮父母支付。过去,相信有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苦恼。

今年8月,市医保局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个人医保账户“家庭共享”政策,即拓展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实行家庭成员共济共享,个人账户金可用于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材料、卫消字或卫杀准字的消毒用品、国食健字的保健品,可用于支付直系亲属医疗费用。

“采取这一举措,能充分发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的保障功能,增强互助共济性,提高个人医保账户资金的使用率,切实减轻参保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医疗费用负担。”市医保中心个人账户科科长唐英介绍,截至9月底,我市有12家医院开通个人账户家庭共享业务,有6181人次成功结算,共支出307.2万元。

而这只是市医保局剑指群众难题、释放改革红利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局不断推进个人账户改革,除了实现个人医保账户“家庭共享”外,还开通了全市范围内协议连锁药店社会保障卡购药个人账户结算业务,方便群众就近购药。(株洲日报记者 刘琼 通讯员/尹志华 杨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罗春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