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有一种腹泻叫“秋季腹泻” 两岁以下孩子最易被感染

秋天是病毒繁殖的季节,其中轮状病毒感染就经常在秋冬季节进入高发期,从而出现“秋季腹泻”。记者从省直中医院了解到,目前婴幼儿腹泻病例开始增多,家长应做好家庭和个人卫生,为适龄宝宝接种疫苗。

昨日,在省直中医院儿科门诊,一名不到两岁的宝宝躺在父母怀里。母亲给宝宝喂完奶没多久,宝宝就开始拉肚子。“一天拉了七八次,宝宝都虚脱了。”妈妈说。

医生检查发现,该患儿是感染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一般症状为前期呕吐,随后腹泻,但该病症为自限性疾病,轻微腹泻、呕吐不严重的孩子可口服肠道益生菌或吃蒙脱石散。患者多在1周内自行康复,严重者出现脱水的就要及时就医。

省直中医院儿科主任赵成顺介绍,轮状病毒、诺如病毒、星状病毒都是引起儿童腹泻的因素,其中以轮状病毒居多,一年四季都会出现,秋冬季是高发期,两岁以下的孩子最易被感染。轮状病毒主要通过粪口传播和呼吸道飞沫传播,由于耐高温耐寒冷,可在外界存活很长时间,但在阳光下暴晒,通过紫外线杀毒作用明显。因此,预防“秋季腹泻”,家长要做好家里和个人卫生,孩子的衣服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杀毒,同时勤洗手,不要嘴对嘴亲孩子。此外,家长也可以带孩子接种相关疫苗进行预防。(记者 杨凌凌 通讯员 张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罗春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