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口腔溃疡演变为癌 男子只好“换舌”

“如果我能早点重视,恐怕后果不会这么严重。”9月20日,在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前来复查的李师傅懊悔地说。半个月前,他被确诊为舌癌并接受了手术。

李师傅家住天元区,今年56岁。半年前,他发现自己舌头上有个米粒大小的溃疡,有痛感。之后,他到药店买漱口液用,症状稍有好转,但溃疡一直存在。

9月初,他发现溃疡有些增大,痛感越来越强。随后,他来到市中心医院口腔科就诊。

“你有可能患上舌癌了,需马上住院。”检查完李师傅的舌头后,口腔科主任马壮当即作出判断。随后的病理切片检查印证了他的分析,李师傅被确诊为“舌高分化鳞状细胞癌”。

由于病情严重,马壮为李师傅进行了“换舌”手术,将长有肿瘤的部分舌头扩大切除,然后从他其他部位取一块带有血管的皮瓣,利用显微吻合技术重新再造一个“舌头”,以恢复患者的术后形态及语言功能。目前,李大叔恢复良好,已经康复出院。

一个小小的口腔溃疡为何会演变为癌症?

马壮介绍,口腔粘膜溃疡性疾病常见的有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创伤性溃疡、白塞病和癌性溃疡等,一般都与免疫、遗传、感染等因素有关。若市民在生活中偶尔出现一两次短暂的口腔溃疡,不需要太紧张,这是对你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一个提醒。如果一个口腔溃疡面出现长时间不愈合的现象,就需要及时就诊。(株洲日报记者 刘琼 通讯员/罗静 王家明)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罗春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