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9岁男孩身高远超同龄人 为何医生断言他长不高?

身高

父母身高均一般,但儿子的身高远超同龄人,这本来是件令人高兴的好事,可最近将儿子送医检查后才发现,儿子身高远超同龄人并非“好兆头”。

据悉,小果(化名)的父母都不高,爸爸身高165cm、妈妈身高155cm,但小果9岁半时身高已经长到了145cm,比同龄人的平均身高要高上10cm。这让小果的父母感觉很开心,他们一度认为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小果以后长到175cm肯定没有问题。

9岁之后,小高长高的势头却突然放缓了,身高逐渐被其他同龄的孩子赶上,且他的嘴唇边出现了薄薄的一层胡须。近日,父母带小果前往医院检查。

经中心医院儿保科文湘兰主任检查发现,虽然目前小果只有11岁,且他的身高已经达到了153cm,但他的骨龄已经13岁左右,而13岁孩子平均身高是160cm。并且,小果11岁就出现小胡子,代表他的性发育提前了。医生说,小果已经错过了身高干预的最佳时机,即使接受治疗,最多也只能让他长到165cm左右。

据文湘兰主任介绍,早发育或者青春期提前的孩子,他们的骨龄常常比实际年龄大。这种骨龄提前是由于青春期提前启动,性激素分泌增加引发的。由于性激素有明显的促进骨骺闭合的作用,孩子就会表现为骨龄偏大,生长空间缩短,骨骺提前闭合,孩子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出现身高远超同龄人的情况,但到成年后,他们身高会远低于同龄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存在和小果类似的情况,应及早送孩子就医。(记者 贺天鸿 通讯员 宋玺)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罗春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