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三伏天,其实最应该提防的是“寒”(2)

三伏天防寒有妙招

1.常按足三里穴。按足三里穴,有助于运化水湿。取足三里穴,握拳轻扣两百下,以略感酸胀为度,早晚各一次,有调和营卫之气的作用。

2.饮姜茶。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 姜含挥发性姜油酮和姜油酚,有活血、祛寒、除湿、发汗之功,特别是姜具有利胆、健胃止呕、辟腥臭、消水肿的作用,与蜂蜜合用对肝病恢复有益。有人会说夏天这么热喝姜茶会不会上火?其实姜的功效在于温补,夏季吃姜,可以补阳气,同时可以散寒发汗,化痰止咳。

3.吃羊肉。北京朝阳医院沈雁英教授介绍,伏天人们太贪凉了,这个时候适当吃点暖性的羊肉,有利于发散滞留在体内的寒气,疏通筋脉。如果你整晚吹空调,早上起来觉得头很痛,饮食中吃点羊肉就缓解了。民谚还有“伏天一碗羊肉汤,一个夏天不用看医生”的说法。夏季适量喝一些羊汤,可以起到强身健体、滋阴补气的效果。而且,夏季吃点羊肉,能够补充营养,还可以排出身体中的毒素。不过,热性体质、容易上火、身体容易发“痈疽疔疖”的人,并不适合 “三伏补羊”,别随意尝试。

4.温水泡脚。每天早睡,不要熬夜,睡前用38℃-45度的温水泡脚,可祛湿,而且改善睡眠质量。还可以刻意出些汗,让湿气随着汗水散发出去。须注意,泡脚时间不能太长,大概10-15分钟,后背有热烘烘的感觉即可。

5.三伏贴。三伏贴是根据中医“天人相应”“内病外治”“冬病夏治”的观念,通过中药穴位敷贴,由中药对穴位产生热性刺激,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达到祛病保健的效果。贴敷一般适合体弱易感、哮喘、鼻炎、四肢椎体关节疾病、宫寒痛经者,能起到增强免疫力的作用,特别是经常咳嗽感冒的易感及寒性病症的人群可以考虑此法。

6.三伏灸。所谓灸法,是一种传统中医的外治疗法,就是用艾绒等药物在人的体表穴位上灼烫、熏熨以治病的方法。灸法借助灸火的温和热力以及药物作用,通过经络的传导,起到温通气血、扶正祛邪的目的。但是灸能益阳,也能伤阴,所以对阴虚阳亢及邪热内炽的病人,一般不宜用灸或慎用,如咯血吐血、肝阳头痛、中风闭证、高热神昏、抽风或极度衰竭呈恶病质状态之人。二是面部穴位不宜直接灸,以免烫伤形成瘢痕;重要脏器部位不宜直接灸,妊娠期小腹部及腰骶部不宜施灸。

7.拔火罐。拔罐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淤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扶正祛邪、治愈疾病。夏季留罐时间最好控制在10分钟左右。对一些血液疾病患者,例如白血病、血友病患者,不宜拔罐;皮肤过敏,全身枯瘦或皮肤失去弹力者不宜拔罐;某些肿瘤患者也不宜使用;体质太虚弱的病人和儿童、孕妇等,都不宜拔火罐。对普通人而言,不可在皮肤破损以及骨突的部位拔罐,否则会造成感染等后果。

8.艾叶垫。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了一个简单的坐垫方子——艾叶垫:用艾叶500克,晒干,揉碎,用纱布包制成坐垫,然后坐在上面。

艾叶性温,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等功效。艾叶装在坐垫里,温暖之气从肠道进入人体,可以温暖五脏六腑,甚至可以治疗寒冷诱发的腹泻。坐垫法可以说“坐着就能增加阳气”。

夏公旭介绍,人们最好把艾叶垫做成长条形的,与现在的卫生巾有点类似;坐垫布最好选用通透性好的棉纱布,以方便药力透发。另外,如果给药垫加热,温度不能过高,以免烫伤皮肤。还可以把艾绒装进坐垫里,这样一年四季,坐着就能将湿寒赶走,把阳气补足。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罗春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