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和养生 > 健康365s > 正文

俯趴好处多 宝宝多练习

相比起练习爬行和行走,可能很多家长都会忽视到俯趴对孩子发育的重要性。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柯海劲指出,俯趴可促进宝宝肌肉的发育,让孩子头型更完美,还可以让宝宝认识世界的范围更加广泛,对于宝宝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运动。

柯海劲介绍,宝宝在俯趴的时候,可以刺激他颈背部及四肢肌肉的发育,这些部位的肌肉发育好了,对他成长过程中的抬头、竖头、翻身、坐、爬、行走等很多运动发育都是有帮助的,能够更好地促进上述后续大运动的发育。

“经常平躺的话,宝宝头部由于压力的作用,会变得扁扁的。”柯海劲说,如果在宝宝清醒状态下,让他翻转过来多俯趴,就可以减少宝宝头部持续受压的机会,让后脑勺不至于变得太过于扁平。此外,当孩子只是平躺时,他看到的只是白白的天花板,最多只是床头挂着的几个装饰物。但如果是翻转过来俯趴时,他视力所及范围就更广了,这将更有利于他更好地认识世界、探索世界。

俯趴也可以让宝宝的机体得到更充分的锻炼。俯趴的过程不仅能提高宝宝的机能,让身体长得更结实,而且还可以消耗宝宝多余的能量,让宝宝不至于长得太胖。宝宝在经过俯趴的运动后,还可帮助宝宝改善睡眠。

怎样能让宝宝更好地俯趴呢?柯海劲指出,从俯趴的时间上来看,一般来说,宝宝在出生一周后就可以开始俯趴了。俯趴时,应选择在白天清醒状态下、两餐奶之间进行,太困了或太饿了都不是俯趴运动的好时机。当然,也不要刚吃完奶就让宝宝俯趴,这样不仅让他感觉不舒服,而且还可能会造成吐奶。俯趴的时候要注意宝宝鼻子不要堵住了。

俯趴时间方面,一般来说,新生小宝宝一次俯趴的时间可能不会太长,随着慢慢长大,他每天能俯趴的次数和时间也会慢慢增加了,到了两三个月后,相比起仰卧,很多宝宝可能会更喜欢俯趴了。只要宝宝在俯趴的时候不会因为不舒服而闹情绪,可以让他趴得久一些。

俯趴的时候,对于小月龄的宝宝,爸爸妈妈可以在颈部轻轻按摩,和小孩互动,或者拿一些玩具在旁边逗一逗他,让他学会把头抬起来,或者随着物体或声音转动头。如果宝宝刚开始还不能很好地把头抬起来,俯趴时因为无法呼吸或看不到而着急,可以把头趴在双手上,帮助他把头撑起一些来。爸爸妈妈不妨也趴下来或蹲下来跟宝宝一起玩耍,增加宝宝对俯趴的兴趣。(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林惠芳)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罗春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