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宝宝发热后出皮疹?多数孩子都要经历这种病毒感染

过了春节,春天的脚步穿越冬日寒冷如期而至。作为终日在临床忙碌的儿科医生,笔者近期接诊到的“幼儿急疹”明显增多了,这一儿童疾病谱的季节变化也提醒着我们:春天来了。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天是孩子们生长发育最快的季节,也是病毒细菌等微生物快速繁殖的时候。前天,8个月的王宝宝“发热3天,输液1天,出皮疹半天”,吓得一家人多次求医,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及外公外婆3天来都陪着宝宝在医院里,最后弄明白了,就是被一种几乎和每个儿童都要“过招”的病毒感染了。

这种病毒的学名叫人类疱疹6型病毒(Human Herpesvirus 6,HHV6),导致儿童所患的疾病叫“幼儿急疹”,又被成为第六病。幼儿急疹的病理生理特点为:高热3~5天,体温骤降至正常后全身出现皮疹。例如,王宝宝这三天来持续高热,吓得全家六位家长着急万分,每天都到医院儿科排队挂号就诊。前2天,儿科医生都说是普通病毒感染,医嘱回家加强护理、吃简单的对症药物。发热第3天,宝宝家人受不了了,眼看着孩子发热吃药控制不住,晚上又急诊来到医院,坚决要求输液治疗。输液后次日,终于退热了,家人正在高兴输液有效了的时候,突然发现宝宝全身出了红色的皮疹,又惊慌失措地急急赶到医院。

以下是宝宝家长与儿科医生的对话。

宝宝家长:请问医生,宝宝怎么全身出了这么多皮疹?昨天晚上宝宝输液了,是输液过敏了吗?

儿科医生:我给孩子看了,也了解了病史,现在不用担心。孩子就是得了“幼儿急疹”,这是几乎每个孩子都要得一遍的病毒感染,它的特点就是高热3~5天,热褪疹出,就好了。孩子退热、出皮疹都不是输液的结果,都是疾病的自然过程。

宝宝家长:那我们给孩子输液有没有好处?以后再发热了我们该如何处理?

儿科医生:治病的原则是能吃药就不打针、输液,特别是对儿童来说,他们更容易出现药物的副作用。今后,如果孩子再出现发热问题,应掌握以下原则。

1.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勤喂水,同时注意愉快地陪伴孩子,让孩子保持愉悦心情有利于病情好转,注意尽量不用退热药,高热大于38.5度时可用。

2.保障孩子的居室环境通风透气,湿度、温度都保持在舒服的范围。只要孩子的呼吸及吃、喝、拉、撒、睡、心情都正常,家长都不必太紧张 。

3.发热超过2天或出现咳嗽、呼吸不畅、呕吐、腹泻、吃不下东西等情况时,及时就诊。

宝宝家长:幼儿急疹怎么防治呢?

儿科医生:幼儿急疹是一种发生于7个月至2岁间的病毒感染性疾病,是大多数孩子出生后遭遇的第一次病毒感染,一般表现为孩子高热持续3~5日,很多孩子的体温超过40℃。热退疹出是这个病的明显特征,也就是说,3~5日后宝宝骤然退热,全身出现粉红色的皮疹,不痒,疹间皮肤正常,疹子压压会褪色。目前,幼儿急疹没有疫苗预防,其实这个病毒对孩子没有危害,患病后发热、出疹也不会留任何损害,反而提高了孩子的免疫力,就像打了疫苗一样。

其实,宝宝得了幼儿急疹,家长不用怕,只要保障好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少用或不用药物,继续服用维持孩子正常生长发育的维生素AD类的食物或药物即可。

宝宝的几位家长都笑了:本以为宝宝病重了,原来是病好了。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