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智齿,想说爱你不容易

1什么是智齿?

智齿是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从正中的门牙往里数刚好是第八颗牙齿。由于它萌出时间很晚,一般在16~25岁间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来”的象征,因此被俗称为“智齿”。智齿生长方面,个体有很大差异,通常情况下应该有上下左右对称的4颗牙,有的少于4颗甚至没有,极少数人会多于4颗。萌出的年龄差异也很大,有的人20岁之前萌出,有人40、50岁才长或者终生不长,这都是正常现象。

2人为什么会长智齿?

现代医学一般认为智齿是人类进化的残余物。由于智齿生长在牙槽骨的末端,现代人类的牙槽骨由于进食越来越精细化而在长度、宽度、强度上不同程度的退化,从而导致其无法提供足够的供智齿萌出的空间,这样智齿在萌出时往往会因为空间不足而造成异位萌出、阻生;此外智齿本身的退化也会导致萌出数目不足,不对称萌出等。

3为什么要拔智齿?

由于智齿萌出前其它牙齿都已站好队列了,等智齿生长出来时,就会受到其它牙齿的排挤,故而萌出困难,形成了阻生齿或埋伏牙,我们称之为"阻生智齿"。阻生智齿会产生很大危害,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

冠周炎

智齿因阻生而使牙冠不能完全外露,牙冠周围的牙龈成袋状,极易积存食物、滋养细菌。当全身抵抗力下降时极易引起急性冠周炎。

2

间隙感染

冠周炎的炎症可能进一步向肌肉间隙内扩散造成间隙感染。

3

第二磨牙龋坏

向前倾斜的阻生智齿,因经常在邻牙间积存食物,易发生邻牙(下颌第二磨牙)龋坏。

4

其它

阻生智齿还可能形成牙源性颌骨囊肿、骨髓炎、颞颌关节病等。

4拔牙前注意事项1

在自己身体状态比较好的情况下进行,炎症期间不宜拔牙,大病初愈不宜拔牙。

2

女人的生理周期间或临近几天不宜拔牙。

3

拔牙前一天要保证睡眠,早晨要吃饱,最好上午,这样拔牙相对出血较少。

5

拔牙后注意事项

1

医生给病人放在口腔拔牙创口上的纱布卷或棉花球,病人要轻轻咬紧,应在40分钟后吐出。咬纱布卷的作用,一是压迫止血;二是隔离口水,使创口内的血凝结起来,有利于创口的早期愈合。

2

纱布卷吐掉后,当天不要大声谈笑、用力吐痰、吐口水;不能用舌头舔创口;更不要用手指或牙签去挑创口上的血块,不要吮吸创口,以免破坏血块引起创口出血。拔牙2小时后方可吃稀饭、软食或流质食品,但不能用患侧咀嚼;饮食不宜过烫、过硬,切忌喝酒、吸烟,也不能吃过辣的刺激性食物,以免口腔血管扩张,粘膜充血而致创口出血。

6关于智齿拔除的两个误区

1

拔智齿可以瘦脸

牙齿长在牙槽骨上,除非无牙颌牙槽骨全部丧失时面形有改变,个别牙齿的缺失对面形不会有明显影响。面宽度由颌骨决定,智齿萌出之时,面部的宽度发育已经完成了,所以拔智齿不会有瘦脸的作用。

2

长了智齿就得拔

不是所有的智齿都需要拔掉,如果智齿能正常萌出,并且建立咬合关系,或者至少不会带来疼痛和感染的风险并影响其他的牙齿的话,是可以不用拔除的。只有在出现以下这些情况时,才会考虑拔除智齿:

A:龋齿(蛀牙):如果智齿蛀牙,咬合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补,但邻接面蛀牙需要很好补牙技术,与其补牙,不如拔掉。智齿龋坏较深需要根管治疗的,也建议拔除。

B:造成邻牙病变:邻牙病变的患者通常没有感觉,大多由牙医以X光诊断发现。这是由于智齿萌出的空间不足,异位阻生斜靠在第二磨牙上,造成第二磨牙清洁不易,甚至是第二磨牙部分被吸收的现象,严重时会引发不舒适或疼痛。

C:智齿阻生:通常这是最麻烦的一种。这一种类型的牙齿,通常埋在齿槽骨的里面,如果经常发生炎症,或是诊断会有病灶发生的时候,就必须拔除。

D:引起其他病变:如果智齿引发牙源性囊肿或肿瘤,就需要拔除。

E:正畸需要:为了保证正畸治疗的效果,通常要拔出智齿。因阻生疑为不明原因的神经痛病因者,或可疑为病灶牙时,亦应拔除。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