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五类亲戚如何处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精神与卫生博士 汪 冰

近日,“表面亲戚”一词突然在网上蹿红,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博士汪冰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其实,“表面亲戚”这一现象并不是近两年才出现的,主要是因为亲戚不是一个有选择的人际关系,而是由亲缘、血缘关系决定的。所以,即使是亲戚仍可能三观不合,以至于出现碍于亲戚关系只能维持表面和谐的现象。

此外,社会的发展改变了亲戚之间的亲疏。在过去,亲戚可能是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农忙季节或是生活困难时,人们往往会寻求亲戚的帮助与接济。而今天,人们的经济独立性加强,开始有了真正的社会保障系统如医保、社保等,即使没有亲戚,生活也不会受到太多影响。也因此,人们逐渐从“亲友圈”转向“朋友圈”或“人脉圈”。从功利的层面讲,现在对你最重要的人已经不是亲戚,而是生活中认识的朋友,或职场中结交的人脉。且朋友圈和人脉圈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你可以选择和你价值观相同、有共同利益的人来做朋友。正因为实现了这种利益转移,才会使亲戚之间形成表面上的客气,而非实质上的彼此需要与依赖。

不仅如此,由于现在人口的流动性增强,有很多人并没有生活在自己从小出生的地方,当失去了共同的地域和语境,共同语言变少,聊天时的话题就会变得浮皮潦草。

亲戚见面往往一团和气,但面对一些较为极端的“表面亲戚”时,还是会给人带来困扰,对此汪冰给出了一些建议:

1.言语刻薄型。在一群亲戚当中总会有那么一两个“不太会聊天的”,比如,你说涨工资了,他会说“这么大了都没结婚,挣再多有什么用”;当你结婚家庭幸福了,他又会说“你那点工资连孩子都养不起,结了婚也是负担”。

面对这类哪壶不开提哪壶的人,你可以直截了当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告诉对方自己其实也挺发愁的,就不要再提了。如果对方还是滔滔不绝,你可以找个借口中断谈话,比如“我去帮您倒杯水”,或是变成发问方,不给对方提问的机会,询问对方生活中的事情,有的时候你的询问表现出对他的关注,反而让他感觉受尊重,忘了有关你的话题。

2.贪小便宜型。有些亲戚总是喜欢在你遇到好事或有所成就时出现在你面前,蹭一些好处、捞一点油水,面对这样的亲戚可能有人会苦恼不已,但又碍于亲戚情面不好意思拒绝。

遇到这样的亲戚首先你要弄清楚,这个亲戚在你心中的定位,你是想与之保持亲近、维持亲情关系,还是想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这是一段你不能割舍的亲缘关系,那对于一些小事你应该学着看开,不要过于斤斤计较。毕竟,当你对别人来说是有利可图的时候,反而说明生活给予你的更多。但如果,对方的行为比较极端,让你忍无可忍,不想再维持这种表面关系时,你可以勇敢地说“不”。

3.冷漠无视型。还有一种亲戚,平时自己过自己的,与你几乎没什么交集,甚至当你想与对方走动、维系一下感情时,对方却表现得不太热情。对于这种人,尊重对方设定的人际距离就好。表面亲戚之所以让我们感到很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尊重彼此的人际距离。中国人很容易有这样一个心理设定:既然是亲戚,就应该多走动,加强联系。但是实际上并没有这样的要求,尊重彼此反而让大家都轻松。

4.炫耀比较型。在亲戚当中,不乏这样一种人,总喜欢在大家面前炫富、晒幸福。遇到这类亲戚,不必急着反感,其实这类人的心理需要无非就是求关注、刷存在,想要听到大家对他的赞美和认可。所以你只要顺着他的话去夸赞几句就好了,然后静静地坐在旁边看他“独自表演”。

5.虚情假意型。有一些亲戚在平时会很热情,跟你不分彼此,谈笑风生,还总是爱说“有事说话,别客气”。但实际上,当你真的需要他的帮助时,他却摆出诸多托词和借口。面对这样的亲戚,你心里明白即可。当对方跟你热情时,你也礼貌回应,但对于他说的话不用太当真,也不要报什么期望。

与此同时,汪冰认为,虽然好像“表面亲戚”让人们之间的关系变得生疏,但实际上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当你与亲戚之间的联系变得不那么紧密时,你所要承受的负累也会相应减少,大家都会变得更轻松,所以没有必要为了传统的观念去维系“表面”,真实地去做自己就好。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