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春节消费,擦亮双眼

2019年春节即将来临,为确保广大群众放心消费,度过健康、祥和、平安的节日,请注意以下消费热点中可能暗含的“陷阱”。

餐饮方面:注意“五看”,即餐厅证照、量化评级、食物性状、包装标签、检验检疫证明。预订年夜饭、外出聚餐时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餐具消毒达标的饭店就餐。尽量不选择节日期间客流量陡增的餐饮单位,更不要在路边无证摊点用餐,防止食物中毒。

春运购票:一是要通过正规渠道购票,谨慎使用第三方抢票软件,避免通过“黄牛”购票,以免泄漏个人隐私和上当受骗。二是要关注“候补购票”功能。今年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上线“候补购票”功能,如果火车票售完,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系统将自动帮助消费者抢票。

旅游出行:选择跟团旅游的消费者,要选择合法、资质齐全的旅行社,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出行前要与旅行社签订合同并仔细阅读条款,明确容易发生纠纷的事项,支付款项后注意索要发票。选择自驾游的消费者,应提前规划旅游路线,提前对车辆进行保养及维修,及时了解线路路面状况、景区情况,错峰出行。途中若遇到恶劣天气,要及时进休息站避让,切勿疲劳驾驶。

购物消费:线上线下购物需谨慎。线下消费时,要选择到正规商家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看清所购商品是否“三无”;结账时仔细核对商品价格。网购时,选择正规平台上信誉度高的卖家,不要点击非正常弹出的购物网站链接;使用安全支付方式付款,不要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重要物品收货后当场验货,看实物是否和网上描述一致。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