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天冷洗澡要防四害

在寒冷的天气里,洗个热水澡能消除疲劳、改善睡眠、舒筋活血。但如果洗澡的方式不对,不仅容易突发疾病,还会发生一些意外,以下四点要特别注意防范。

心脑血管疾病突发。对于心脑血管疾病人群,冬季洗澡时间不能太长,最好在15分钟左右,不要超过20分钟,否则热气腾腾令皮肤血管扩张,出现脑供血不足、头昏胸闷等症状;水温不宜过高,在40℃左右为宜,避免过热的水温造成血管扩张,使心脏供血不足,导致晕厥等现象发生;饱餐后不宜立即洗澡,否则表皮血管受热刺激扩张,内脏血液流向体表,腹腔血液供应因此减少,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还可能会导致低血糖、昏倒。

一氧化碳中毒。燃气热水器燃烧时会消耗大量氧气,如果洗澡时间过久,浴室内面积相对狭小,加上门窗紧闭,氧气被消耗光,人就会发生缺氧或一氧化碳中毒等。所以,冬季使用燃气热水器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通风,不要在房间的供排气口上悬挂物品,以免影响空气流通。在每次使用前,都应检查安装热水器的房间窗户或排气扇是否打开,通风是否良好。使用后,确认燃气阀门是否关闭。平时也要定期检查供气管道是否完好。注意定期更换橡胶软管,常用肥皂水在软管接驳处检查有无气泡出现,如有漏气,及时报修。

伤眼。宝宝冬天洗澡时需要开浴霸,但必须小心使用。浴霸发出的光线属于强光,宝宝长时间盯着,容易发生黄斑变性。尽量选择风暖式浴霸。家长可以用身体阻挡浴霸的光线,避免宝宝直视。

漏电。浴室里使用的电热水器、电吹风、电热丝取暖器、油汀电暖气都要接触电源,而浴室中水源多,很容易漏电、触电。冬天洗澡使用取暖器的,一定要把它放在远离浴缸、花洒、澡盆的地方,建议将插头设在浴室外。如果是浴室内的插座,一定要有防水盖。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