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糖友糖友动起来!动动更健康哟!

在糖尿病防治的“五驾马车”中,运动与药物、饮食、血糖监测、心理治疗等并驾齐驱、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运动前必须体检,包括心电图(45岁以上还要做运动心电图)、检查有无血管及神经系统合并症、缺血性心脏病、查眼底、化验肝肾功能等。这样才能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和强度。

糖尿病患者运动,应尽量选择中低强度的运动,即达到适度出汗、肌肉有略微酸胀的感觉,这是对治疗有效的运动量。

以下每一种运动在所列出的相应时间内锻炼,平均消耗约80千卡热能。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所消耗的热能会逐渐增加。

最低强度运动(约锻炼30分钟),如散步、做家务、打太极拳等;

低强度运动(约锻炼20分钟),如跳舞、下楼梯、平地骑车、打台球等;

中等强度运动(约锻炼10分钟),如平地慢跑、溜冰、做操、上楼梯、划船、打羽毛球等;

高强度运动(约锻炼5分钟),如跳绳、游泳、举重、打篮球等。

病情不同,应选择的运动项目也有所区别。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者,应避免接触性运动、屏气和升高血压的运动(如举重、拳击等),以防眼底出血或视网膜脱离;糖尿病合并外周神经病变者、关节退行性病变者及足部溃疡者,应该避免容易引起足部外伤的运动,如跑步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正式运动前应先做5至10分钟的热身运动,伸展一下肌肉和关节。运动中不要屏气,以免使血压升高。另外,运动时穿着宽松的衣裤、柔软的棉线袜和合脚的运动鞋,穿鞋前检查鞋内有无异物。运动结束时做10至20分钟的整理运动,如弯腰、踢腿,使心跳恢复到每分钟比静息时高10至15次的水平再休息,以防止运动后心血管和肌肉、骨骼受到损伤。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