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香蕉、橙子吃到病危?吓得我赶紧收起了水果

橙子

香蕉、橙子,都是我们最熟悉的甚至是从小吃到大的水果。不但我们在吃,连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甚至某一代的祖宗也都吃过,那你听说过谁吃香蕉和橙子吃到病危的吗? 

image001

最近就有这么一个新闻,陕西西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因在一周之内吃了五斤香蕉和五斤橙子而感到四肢麻木、极度困乏,送医不久医生就下了病危通知书。 

这是怎么了?食物中毒?还是十斤水果撑着了?

都不是,这位老人是因吃了太多的含钾水果而引发了高钾血症,患病的根源是他的肾不好。 

不要想歪,不是中医上说的那个纵欲过度的肾,而是负责制造尿液的肾。

image002

肾,两个豌豆形状的器官。多数人知道它是一个负责制造尿液的器官,其实肾脏还有一个作用是调节体内其他一些物质的含量,比如钾元素。 

钾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之一,它可以控制神经的活动、维持渗透压稳定等。但是,体内的钾并非多多益善,若摄入过多,身体就要想办法将之排出,这时就需要肾脏出马了。

在正常状况下,身体90%的钾离子都是通过肾脏排走的,肾小管会对钾离子进行定向运输,将其变成尿的一部分排出体外。如果肾功能异常,肾小管不能有效运输钾离子,那么这些钾离子就会跟着流经肾脏的血液再回到身体中,导致血液中的钾离子浓度升高。当血液中的钾离子浓度高于5.5mmol/L时(也有部分医疗标准将这个值定为5.0mmol/L),这个人就患上了高钾血症。 

过多的钾离子会聚集在细胞外,影响细胞膜两侧的电位差,对于一般细胞来说,这算小事,但对于神经细胞、心肌细胞这些需要电流来调节活动的细胞,不正常的电位差可是要命的。它可以引起神经细胞的过度兴奋、心肌细胞的损伤,进而引起肢体麻木、心律失常、痉挛呕吐,最终导致人体死亡。

要预防高血钾症,根本方式是治疗肾。不过,受制于医疗技术和病人的实际情况,有时候患者可能无法完全修复自己的肾,这时候只能控制饮食,避免从食物中摄入过多的钾元素。

不幸的是,许多一直被宣传为对身体有好处的食物恰恰富含钾元素,比如能补碘的海带、好吃的香蕉、橙子,夏天的消暑圣品西瓜,以及富含纤维和蛋白质的黑豆等,稍有不慎就会食用过量。此外,还有一个调味品也是富含钾的“危险品”——低钠盐。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因为过多的氯化钠不利于健康,科学家就发明了一种低钠盐。它是以碘盐为基础、辅以氯化钾和硫酸镁。这种盐降低了氯化钠的含量,却不影响咸味,因此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但低钠盐食用过多,也可能导致钾元素的过度摄入,引起高血钾症。

总之,负责清理垃圾的器官不好,吃什么都得悠着点。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