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冬练三九 三宜三不宜

民间有“冬练三九”一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骨科副主任医师柴生挺表示,三九天的寒冷阻挡不住老人锻炼的运动热情,但老人冬练三九要做到“三宜三不宜”。

时间宜晚不宜早 在三九天期间,老人早晨的锻炼最好待日出以后再进行。因日出后温度上升,空气中的污染物也有所减少,还有日光浴的作用,以免受寒。

运动量宜小不宜大 老人每次锻炼时运动量应由小到大,逐渐增加,不要骤然进行剧烈运动,以免发生意外。尤其在锻炼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

同时,因冬季气温低,血流缓慢,肌肉、关节及韧带的弹性和灵活性降低,极易发生运动损伤,所以老人的运动量不宜大。柴生挺建议,老人在三九天可进行太极拳、健步走、保健操等较为柔和的运动项目。

吸气宜鼻不宜口 运动换气宜采取鼻吸口呼的呼吸方式,因为用鼻腔吸气对空气有加湿加温的作用,还能防灰尘和细菌,对呼吸道起保护作用。

此外,冬季锻炼应根据当日的天气情况选择运动方式与地点,要避免在大风、大雪、大雾、大寒的环境中锻炼。遇到上述天气时,老人可改为在室内进行锻炼。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