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年光将至,千万别把自己累“臭”了!

到了年末,经常加班,工作压力大,身心疲惫不堪。当你忙碌了一整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是否注意到身上散发出一种奇怪臭味?这种臭有别于汗臭,而是一种“疲劳臭”。

日本医学博士五味常明表示,在健康状态下,肝脏会分解身体处理蛋白质时产生的氨,被分解的氨会随着尿液代谢掉。但如果人长期处在疲劳状态,肝脏会疲惫不堪,分解氨的能力减弱,残留在体内的氨随着血液流窜到皮下,只能跟汗一起排出,就会形成一股刺鼻的臭味。

“疲劳臭”经常出现在皮脂腺集中的部位,如腋下、前胸、后背、颈部,它不仅让人难堪,还为身体状况不佳亮起了红灯。

除了过度劳累、压力大之外,患有脂肪肝的肥胖患者、以及常喝酒导致肝脏分解酒精功能受损者、便秘者也很容易出现“疲劳臭”。

肝脏不好容易疲劳,五味常明建议,多摄取下列3种食物,可促进氨的分解,并有效保肝、消除疲劳。

蚬:蚬的营养成分大多是矿物质、维生素及鸟胺酸等胺基酸,富含铁质、钙质、维生素B1、B2及维生素D。

腌梅:酸味来源的柠檬酸,能够提高身体代谢的效率,有效消除疲劳、维持体力,一天可以吃2~3粒。

柠檬水:可以活化神经与荷尔蒙,提升消化机能。早晨喝一杯柠檬水,可以有效消除身体沉重的感觉。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军祥介绍,也可以做护肝操干洗腿:两手紧抱一侧大腿根部,稍用力向下摩擦到脚踝,然后再往上到腿根。或也可揉腿肚,即以两手掌夹紧一侧的小腿肚,旋转揉动。

枸杞护肝明目是绝对好的食物。枸杞可直接吃也可以泡水,还能做药膳和粥。先将大米煮成半成品粥,然后再加入枸杞,煮熟即可食用。枸杞粥的功效,对眼部疲劳、头晕目眩等症状有缓解作用。肝炎患者喝枸杞粥,则有保肝护肝、促使肝细胞再生的良效。

部分内容由游知编译自日本《读卖新闻》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年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