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皮肤一碰就沾毒?专家:“致命邮票”没那么大本事

最近,一篇关于“致命邮票”的文章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刷屏,弄得人心惶惶。文章中称,一种名为“LSD”的新型毒品被伪装成邮票,隐藏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这种毒品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只要皮肤接触过邮票,毒性就会渗入人体”。那么,LSD到底是什么?是不是皮肤一碰就会让人沾毒呢?

某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物质依赖诊疗中心主任、“达医晓护”特约专家杜江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LSD是‘麦角酸二乙酰胺’的缩写,它是一种强烈的半人工致幻剂,由从麦角真菌中提取出的麦角酸与其它物质合成而得。早在1938年,瑞士化学家艾伯特·霍夫曼就首次合成了LSD,可以说是‘历史悠久’;但相对于传统毒品,比如海洛因、冰毒等,LSD的滥用时间比较短。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在很早的时候,LSD可以用作心理治疗的辅助药物,以使患者在接受心理治疗时保持一个非常放松的状态,但随着LSD的负面影响逐渐被发现,目前临床上已经几乎不再使用LSD了。”

杜江表示,“摄入LSD的典型表现是出现‘视觉增强’的幻觉,摄入者会感觉周围事物变得鲜亮、生动、迷幻,甚至出现‘灵魂出窍’的‘美好’体验。不过,这种‘美好’体验是短暂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在LSD摄入剂量较大的情况下,摄入者会出现恐怖、惊悚、可怕的幻觉,同时可伴有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动过速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影响认知功能、运动功能等。”

那么,人是不是只要接触到伪装成LSD的邮票,就会沾毒呢?杜江指出,“皮肤一碰就沾毒的说法属于夸大其词。LSD的摄入以口服和注射为主,也可以掺杂在食物或饮料中摄入。至于所谓的‘致命邮票’,摄入者也需要将其放入口中才会沾毒,仅仅贴在皮肤上是不可能沾毒的。事实上,除非在皮肤有严重破损等特殊情况下,并不存在那种皮肤一碰就会使人沾毒的毒品或致幻剂。”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物质依赖诊疗中心主任杜江

杜江提醒,“虽然‘致命邮票’的本事没有那么大,但家长和孩子还是要提高警惕。首先,伪装成‘邮票’的LSD非常具有迷惑性,家长一定要告诉孩子在面对新奇好玩的事物时,不要盲目尝试;在面对陌生人无缘无故的‘好心邀请’时,也要提高警觉。同时,学校和家长都应该注意对孩子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提高孩子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增强孩子对毒品的辨识能力等。“

此外,杜江提醒,“如果孩子在一定时期内突然出现反常的行为和表现,比如总是胡言乱语、躲避别人的目光等,家长就应该提高警惕,并及时带孩子就医。”

受访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物质依赖诊疗中心主任、“达医晓护”特约专家杜江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