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冬吃萝卜夏吃姜, 蕴含什么养生道理?

民谚有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又言“上床萝卜,下床姜”、“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 这萝卜和姜,还真是说法复杂,那让我们来请教一下专家吧。

“上床萝卜”是什么意思?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介绍,中医认为“胃不和则卧不安”,晚餐吃得太晚,吃得丰盛了,吃得太饱了,都会影响睡觉。萝卜尤其是白萝卜性凉,味辛甘,无毒,入肺、胃经,能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治食积胀满、呕吐反酸等。因此,“上床萝卜”,倒不一定说的就是吃萝卜,更可以认为是一种健康睡眠的提示。

在寒冷的冬天,人们喜欢吃各种补品或打火锅以御寒取暖,肉类、海鲜摄入增多,萝卜作为冬天应季蔬菜,能解腻清热,消食除胀满,倒是十分实用。

她认为,青萝卜、白萝卜应该作用接近,以清热消积为主,因此萝卜不适合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但中间只要相隔2小时左右是可以的。而胡萝卜,偏于甘补,偏于健脾胃,更适合幼儿喂养。另外生吃萝卜或萝卜凉菜,即使是在夏天,都不能多吃,有胃病的人更应该避免。

之所以说夏吃姜,那是因为天气炎热,多数人更愿意吃些凉的东西,如雪糕、冷饮等,更愿意呆在空调房里,容易导致胃中虚冷,此时吃生姜可以温胃健脾,化湿和中,减少肠胃的不适感。

至于晚上吃点姜,绝对不等于吃砒霜,除非你内有胃火,又对生姜有强烈而执著的热爱,顿顿吃,天天吃,当饭吃。

●羊肉萝卜汤

材料:新鲜羊肉一斤,白萝卜六两,大葱白两条,生姜数片,蒜三瓣,桂皮一小片,枸杞一小把,红枣四五粒,八角两个,盐少许。

做法:羊肉,加入冷水,大火烧开,捞出羊肉,洗净沥干备用。羊肉加入配料翻炒至羊肉上色备用。然后把羊肉及之前的香料、红枣、料酒,加入足量的水,没过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盖上锅盖,炖60分钟。再加入萝卜,再炖30分钟,至萝卜黏软,放入枸杞,炖10分钟,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羊肉补气滋阴、暖中补虚、开胃健脾。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