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颈椎的日常防护

颈椎病已经成为社会普遍问题,原本中老年好发的慢性疾病,因为生活方式的改变,尤其是电脑、手机的广泛使用已经使颈椎病发病年龄明显提前。很多“低头族”“手机族”轻则脖子不适、酸困,重则出现颈部疼痛、上肢麻木甚至头痛、头晕等症状。但是大部分患者早期症状比较轻微,不会到医院就医,如果在此阶段采取必要措施,纠正不良习惯,可以起到“治未病”的作用。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颈部保暖保暖是颈椎疾病预防非常重要的措施。颈部受凉会导致肌肉相对僵硬,活动灵活性下降,更容易受伤。如果颈部本身就有问题,受凉后症状会明显加重。所以夏天应避免颈部空调直接吹,冬天避免颈部外露,可以穿高领衣物或丝巾、围巾等保护颈椎。

睡眠姿势主要是睡眠时颈椎的姿势,和枕头关系密切。睡眠是人体休息的时间,如果枕头不合适,就会导致颈肩部周围肌肉的紧张和痉挛,轻则引发落枕,久而久之则成为颈椎病。正常头在颈椎的正上方,颈椎周围肌肉最省力,睡眠时最好也保持颈部肌肉放松,枕头过高或过低都会引起肌肉不适,枕头高度一般和自己的拳头高度差不多,且枕头的弧度最好能够和颈椎及颅骨后枕部比较贴合。

生活习惯不良的生活习惯对颈椎的损害也非常大,如靠在床头看书、睡高枕头、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伏案工作时间长等,这些不良习惯会导致颈后部肌肉拉长,长时间会使颈后部肌肉劳损,颈前肌肉无力,头前移的姿势改变,更加大了颈椎损伤的概率。应注意枕头高度合适,纠正不良姿势,避免颈部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同时注意走路时不要低头,要抬头挺胸,这样可减少颈椎的压力。

颈部放松颈椎病最初都是从肌肉问题开始的,因为不良姿势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肌肉紧张。引起肌肉紧张主要因素是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尤其是不良姿势,就容易诱发肌肉紧张甚至劳损。定期的颈部肌肉放松就可以缓解肌肉不适,可以做颈椎保健操、米字操、耸肩动作等。

颈部锻炼中医讲究“治未病”,非常注重养生保健,也有非常多的养生方法。如八段锦中的“调理脾胃需单举”、易筋经十二式中的“摘星换斗式”等动作,虽然不是专门的颈椎保健方法,但是坚持练习有助于颈部肌肉放松。同时中医点穴手法治疗颈椎也有独特疗效,最常用的穴位就是风池穴和风府穴,经常点按对颈椎病症状有缓解作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