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你真的了解自己的肤质吗?别再盲目“买买买”了

近年来,“美妆经济”盛行,越来越多的爱美人士开始重视皮肤的护理、保养。但是,有些消费者在专柜购买护肤品时常常因搞不清自己的肤质而感到无从下手。人们到底该辨别自己属于哪类肤质呢?不同肤质的人又该如何选用适合自己的护肤品呢?

总体来讲,人的肤质一般可分为干性肤质、油性肤质、混合型肤质和敏感性肤质四大类:

油性肤质,是指皮肤的皮脂分泌过剩,即使刚洗过脸不久,肌肤摸起来仍有油腻感,且皮肤表面可见密集、细小的颗粒,常伴有粉刺与痘痘;

干性肤质,是指皮肤两颊摸起来比较干燥,脸部常感觉紧绷,易起细小皱纹,不常长粉刺与痘痘;

混合性肤质,则是指在面部T字部位(额头和鼻子)比较容易出油,而两颊及面部边缘会有一些干燥,前额、下巴容易长痘痘和粉刺;

敏感性肤质,是指皮肤容易发红、发痒,皮肤角质层薄且脆弱,用化妆品或是略有刺激的护肤品就容易引起皮肤过敏,摸起来感到粗糙,常因含水量不足,皮肤失去弹性和柔韧感。

人们可以根据以上特征判断自己属于哪类肤质,再有针对性地挑选出适合自己的护肤品。对于油性皮肤的人们来说,应该使用清爽补水系列的护肤品,洁面宜用偏碱性的洁面膏,洗完脸后用调控油脂、调整皮肤PH值的清爽型精华液;干性、敏感脆弱性皮肤的人们宜用滋润舒缓型系列护肤品,洁面宜用具有保护和修复作用的洁面乳,洗完脸后,要用柔肤水滋润肌肤,精华液宜用镇定舒缓补水系列;而混合性肤质的人需要着重进行局部保养,一边要照顾到T字部位的油性皮肤,一边要用滋润型护肤品对两颊特别进行湿润。

另外,不同肤质在选择防晒产品时也应有所区别。虽然防晒效果与防晒产品的产品防晒指数呈指数上升关系,但是指数越高防晒效果其不良反应的概率也会升高,因此人们在购买时不能盲目追求高指数。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敏感性皮肤者可选用防晒指数10以下的防晒霜;而干性皮肤者则宜选用防晒指数10~15的防晒霜;油性皮肤者应选择防晒指数15~30的防晒霜;而皮肤耐受性好的人或当人们处于光线强度高的环境时,则应选用防晒指数在30以上的防晒产品。

值得提醒的是,虽然大多数人的肤质会在很多年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但肤质并非是一成不变的,人们最好根据自己的皮肤状态适时调整护肤品的使用。例如,春夏环境温度较高时,人们的皮脂腺、汗腺功能更活跃,会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起到保湿作用,此时人们应尽量使用清爽型护肤品,加强防晒,注重清洗;而到了秋、冬季节,外界环境温度低,空气也比较干燥,人们的皮肤油脂分泌少,皮肤容易干,此时则要少一些清洗,少用碱性香皂,尽量选用温和的清洗剂,加强皮肤保湿护理,用更滋润一些的护肤品。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