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患这种病不能做近视手术?关于圆锥角膜你了解多少

随着屈光手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近视患者选择了激光矫正手术。但是,有一部分人由于被告知患有圆锥角膜,无法享受到这种新技术带来的良好视觉体验。临床工作中,经常需要为这些患者解答相应的困惑。关于圆锥角膜,了解这些知识是非常必要的。

1.什么是圆锥角膜?

形象点说,圆锥角膜是一种表现为局限性角膜圆锥样突起,伴突起区角膜基质变薄的先天发育异常。典型特征为角膜中央或旁中央锥形扩张,圆锥可大可小,为圆形或卵圆形,角膜基质变薄区在圆锥的顶点最明显。临床上常表现为严重的不规则散光和高度近视,视力严重下降。

2.患圆锥角膜为什么不能做近视激光手术?

通俗一点讲,近视激光手术是将角膜组织切削掉一定的厚度,从而起到矫正近视的作用,而患圆锥角膜后,角膜本身就很薄,如果再切削一层的话,角膜的抗张力性能会更差,更容易发生变形。

3.圆锥角膜患者绝对不能做近视手术吗?

不尽然。虽然不能做近视激光手术,但是通过交联手术稳定角膜形态后,还可以做ICL眼内镜手术等,以达到矫正近视的效果。

4.听说有些人本来没有患圆锥角膜,但做完近视眼手术后就成了圆锥角膜了,真的吗?

做过近视激光手术后角膜变薄,其生物力学性能有所下降,近视度数越高,术中切削深度越深,角膜抗张力强度损失越严重,当其不足以抵抗正常眼压的作用时,则可能会发生继发性角膜扩张,严重时的确会发生圆锥角膜。但任何手术都有其相关的风险,只不过这种概率很低。

5.如果患者右眼患有圆锥角膜,那么左眼是否也会患有这种疾病?

真正的只发生于单眼的圆锥角膜不存在,但是两只眼睛不一定同时发病。

6.青少年会患有这种疾病吗?

这种疾病多发于青少年。国内外相关研究均表明,儿童圆锥角膜较成年人进展发生率高,进展速度快。

7.圆锥角膜会不会遗传?

圆锥角膜是常染色体显性或隐性遗传。

8.圆锥角膜会不会致盲?

圆锥角膜虽然进展快,但只要及时发现,及早给予合理的治疗,比如进行角膜交联手术等,很多人都可以将病情控制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中。

9.患圆锥角膜后,平时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

避免外伤、揉眼;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呼吸道感染;慎食辛辣,多食富含维生素的事物,以促进眼病的恢复;避免强光刺激,避免接触风尘、烟雾等;保证良好的睡眠,避免熬夜。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院长、视光学科主任周行涛进行科学性把关。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