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冬天多久洗一次澡最科学?据说只有10%的人能答对

本文专家:周晓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

冬天已经过去了一半

大家都有什么感受呢?

那当然是——

冷啊!!!!

尤其是要洗澡的时候最冷!

可是天冷也不能不洗澡

要不然身上又干又痒多难受!

要不然身上臭了馊了怎么办?

那么冬天多长时间洗一次澡呢?

有的小伙伴表示,节约用水一个月洗一次!

有的小伙伴表示一星期洗一次就可以了

有的小伙伴说,三天不洗就怀疑人生了

有的小伙伴不服,说不天天洗好意思见人?

那么究竟谁才是正确的呢?冬天究竟多久洗一次澡合适?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走进真相。

洗澡洗掉的不仅仅是脏东西

莲蓬头的水流可以冲刷掉在外奔波一天所沾染的灰尘,而在冬天我们有厚实的衣服挡着,洗澡时洗掉的更多的,其实是自身皮肤表面脱落的角质细胞,也就是常说的搓澡“泥” 。

虽然这“泥”看起来很脏,让人不舒服,但是这却是人体“屏障”的重要组成,如果我们在洗澡的时候将这些完全搓去,就会使得我们的人体“屏障”消失,使得较为稚嫩的皮肤暴露在空气中,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以及水分的流失挥发。

过度清洁会带来皮肤问题

在沐浴乳或者肥皂作用下,我们皮脂腺分泌的那一层皮脂也会被一同洗去,洗完之后会有一种很清爽的感觉。但不久之后,就有可能就发现自己的皮肤痒痒的,很多地方比较红,而且皮肤看上去比较干燥。此时全没有了刚刚洗完澡那样的愉悦感了。

在冬季有一种皮肤瘙痒症的发作就和皮脂的过度清除有关。这种瘙痒症,一到冬天,皮肤上就起小白皮屑,还痒得不得了,它好发于老年人,而之所以常见于老年人,尤其是冬季好发,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干燥。

老年人皮肤萎缩、皮脂腺分泌功能退化,使得皮肤表面对于维系皮肤屏障功能具有重要意义的皮脂缺乏,再加上冬天干燥的外因,使得老年人皮肤干燥的问题尤为明显,一到冬天皮肤上轻轻一抓就有许多小白皮屑,痒得不得了,从而进入越抓越痒、越痒越抓的恶性循环。

而现在皮肤瘙痒症在一些年轻人中的发生情况也有一定的上升,究其原因就在于过度清洁,使皮肤的屏障功能受损。

冬天应该多久洗一次澡?

我们建议,对于年轻人来说冬季一般是2~3天洗一次最科学,而对于老人来说则是3~5天洗一次即可。但如果实在每天不洗澡会觉得心理上难受,那洗后一定要用保湿乳液涂全身,为皮肤增加一层保护膜,防止皮肤水分蒸发太快而导致的干燥瘙痒。

冬天洗澡的注意事项

冬季的浴室往往也是很多紧急情况的发生地,根据北京医院急救部门的统计,一氧化碳中毒、摔伤、心脑血管疾病突发、低血糖、触电等是冬季洗澡时最易出现的意外,而这些意外都有可能引发生命危险。

因此,除了洗澡频率外,以下情况,洗澡时也应尽量避免以下情况:

避免紧锁门窗

绝大多数人冬天洗澡都喜欢关紧门窗,唯恐外面的冷空气偷偷潜入。但如果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这种行为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中毒者轻则头晕、恶心、皮肤苍白、意识模糊等,严重时会神志不清、全身抽搐、呼吸和脉搏增快。

建议:要打开浴室排气扇或把门开个缝,特别是安有燃气热水器的房间,洗澡后马上关闭热水器及煤气阀门,并打开浴室门,另外,不要把浴室门锁上,否则一旦发生危险,无法及时获救。

避免地面湿滑

洗澡溅出的积水,稍不留神就会使人滑倒。对于老人和小孩更容易造成危险。

建议:装修时选用防滑材料,瓷砖最好选择小块、防滑的,也可以在浴缸旁设扶手,准备浴室防滑鞋等。此外,墙壁瓷砖最好不要太白,浴室过亮会让人难以察觉地上的积水,增加滑倒几率。

避免洗澡时间过长

泡澡时间过长,容易使人疲劳,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甚至诱发心血管疾病。洗澡时间过长,头部血液供应相应减少,也易因脑缺血发生意外。 因此,盆浴以20分钟为宜,淋浴控制在10分钟以内即可。

避免水温过高

水温过高,都可能给心脏增加负担。洗澡水温以40摄氏度左右为宜。洗完换衣服时也应注意保暖,多披条毛巾,或在浴室里提前换好衣服。温度陡降会使血管受冷收缩,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全国的冷空气都赶在2018年结束前集中发力,让洗完澡走回房间的那段路变得越发寒冷。因此,不妨适当降低冬季洗澡的频率,防止过度清洁带来的皮肤问题。此外也需要当心洗澡时的一些风险因素,尽可能避免,让洗澡只洗去污垢与疲惫,不带来安全隐患。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