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牙疼,按揉三个穴位

牙疼与手阳明经、足阳明经和肾经密切相关。手足阳明经循行通过上齿和下齿,肠胃积热可导致牙疼;肾主骨,齿为骨之余,肾阴不足,虚火过旺也可引起牙疼。临床将牙疼分为风火牙疼、胃火牙疼和肾虚牙疼,均可按揉3个穴位缓解症状。

1.按揉合谷。拇指指腹置于合谷穴(位于拇指和食指合拢后,隆起肌肉最高处),向第二掌骨骨膜缓缓用力,以出现酸胀感为度。

2.揉捏下关。当牙痛难忍,吃药也不管用时,可以用大拇指对准牙痛一侧的下关穴(位于头部侧面,耳前约一横指处),用力按住,产生酸麻感。力度以能忍受的极限为度,还可配合揉捏等手法,持续至牙痛缓解。

3.揉颊车。颊车穴是治疗牙痛的要穴,明代《针灸大全》就有记载:“颊车可灸牙齿愈”。颊车穴位于面颊部、下颌角前上方,耳下大约一横指处,咀嚼时肌肉隆起部分的凹陷处即是。将中指指腹按于颊车穴,顺时针或逆时针按揉,带动皮下组织,以产生酸胀感为宜,使酸胀感传至牙根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