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站着吃饭,会导致胃下垂吗?

前段时间,河南商丘一所中学的学校饭堂将板凳全部撤去,学生只能站着吃饭。校方解释是为了提高学生就餐效率,站着吃,10分钟就可以解决吃饭问题,节约时间去学习。有家长认为站着吃饭,会导致胃下垂。这一说法有科学依据吗?站着吃、坐着吃、蹲着吃……不同姿势对消化吸收有影响吗?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常少琼医生为你解答。

  站着吃,真的会胃下垂吗?

常少琼解答,站着吃饭和胃下垂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不过有胃下垂的人,整个胃就会像“鱼钩”样的袋状形态,经常会感到腹部饱胀,有时候可能会感觉厌食,想吐,有时也会痛,特别是站立时,这个症状会加重。

但并不鼓励站着吃饭。站着吃饭使得血液不能大量往胃肠供应,减弱了胃肠的“动力”,而且身心得不到放松。长期站着吃饭肯定会对胃的消化功能有一定影响。

  坐着吃,最利于吸收

相反,坐着的时候身体是一个非常放松的状态,有助于食物顺畅地通过食道进入胃里,便于消化、吸收。坐着的时候,上身和大腿大概保持90度左右。因此选择坐在餐桌前吃饭是最适宜的。

  窝着身体吃,增加腹压

有些家庭没有选择餐桌,而选择坐在沙发上,或坐在小凳子上,用茶几当桌子来吃。人在这个姿势吃饭时,整个身体是窝着的,这样会增加腹腔压力,不利于胃肠蠕动。

  躺着吃,床头最好抬高

有一些比较特殊的中风、瘫痪的病人,可能需要长期卧床。这种病人在家属或者护工帮他们吃饭时,医生也会建议稍微把床头抬起来一点点。这样的话,他吃饭时就会有一个作用力帮助食物顺畅地流到胃里。

长期躺着吃东西,食物可能滞留咽喉或食道,有一些会刺激胃部,从而引起食物返流、吸入气管,诱发吸入性肺炎或支气管炎。

  蹲着吃,影响血液对胃肠供应

人在蹲着的时候,血液会分摊一部分到下肢肌肉群,不能充分供应我们的胃肠,而且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蹲着时局部肌肉群会有一些紧张,身体不够放松也会引起心理紧张,不能令肠胃功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